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準媽媽手冊
 
和孩子的第一次接觸---產科超音波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吳依誠 醫師
 
為人母的喜悅就從驗孕成功開始!但是驗孕成功並不代表可以百分百正常懷孕,特別是產婦初期懷孕並且合併陰道出血或腹痛時,必須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以便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一般正常的懷孕約略分為三個孕期:第一孕期是指懷孕12週以前,第二孕期是懷孕12-24週,第三孕期是懷孕24週以後。懷孕八週以前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可以先把膀胱內的小便排空。懷孕八週以後也可以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不需要漲膀胱。這個時期的檢查重點在於評估妊娠囊,胎兒的大小以及胎兒心跳。

一般的黑白超音波就可以清楚的告訴準媽媽是否胎兒的大小與妊娠週數相吻合以及是否為子宮內的正常懷孕。這個階段的媽媽必須特別的小心,如果媽媽是高齡懷孕或是前胎有早產的病史或是經生殖科技(人工或試管)懷孕都需要好好的休息,不能太過勞累以免發生早產。

第二孕期的超音波檢查重點在於測量胎兒的頭圍、腹圍、腿長、胎兒心跳以及羊水量的多寡。測量子宮頸的長度也可以用來預測是否容易發生早產。後頸透明帶厚度在妊娠9-14週的測量也可以作為高危險群孕婦(高齡產婦和前胎有染色體異常病史之孕婦)的篩檢項目。此外胎盤的位置與形狀也可以經由腹部超音波一併觀察得知,特別是因為前置胎盤造成的產前出血!

第三孕期的超音波檢查重點在於評估胎兒的生長狀況,胎位以及胎兒體重, 這個時期因為正常胎位的胎頭漸漸進入骨盆腔,超音波評估懷孕週數或是胎兒體重的測量可能會有些許的誤差,評估懷孕週數時必須參考前次超音波的估計週數。 此外,彩色都普勒超音波檢查可以用來測量胎兒臍帶的血流以評估胎盤以及胎兒的生長狀況;特別是用來評估高危險妊娠的胎兒或是先天性異常的胎兒。 雖然某些先天性胎兒異常可以使用傳統的黑白超音波加以診斷,但是立體超音波可以提供更接近真實的影像,作為輔助診斷的工具。

另外透過立體影像的真實呈現,可以觀察胎兒在母體內更細微的肢體語言; 這樣生動活潑的胎兒影像可以更加拉近孕婦及家屬與醫師的距離,一起分享孕婦與家屬共同的喜悅!

不論是傳統的平面黑白超音波,平面彩色都普勒超音波,立體彩色超音波或是即時的立體彩色超音波檢查,都是孕婦媽媽接受產前檢查的診斷工具。立體超音波所提供的立體胎兒影像可以成為胎兒與孕婦家屬一生當中美好的紀念!

(本部新購置的全數位即時立體超音波掃描儀已經正式啟動)

 
 
 
美工圖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