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準媽媽手冊
 
生產準備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一、 您知道接近生產的徵象是什麼嗎?

從預產期的前兩週至後兩週都算是正常的生產期,以下將為您介紹接近生產的徵象,若您能瞭解這些產兆,可事先有所準備減少擔心,幫助您安心待產。

1. 輕鬆的感覺
胎兒頭降入骨盆腔,而有輕鬆的感覺,孕婦會感覺呼吸順暢也較吃得下,多數的初產婦約在生產前2週發生,經產婦則不一定。

2. 落紅或現血
在子宮開始收縮前24至48小時,通常產婦會發現有混雜些許黏稠黏液的血絲狀的分泌物由陰道流出,呈粉紅色或暗紅色,這是因為子宮頸變軟變薄時子宮頸黏液塞流出所致,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不代表立刻要生產,若現血的量不多於月經第二天的量,還不需入院。

3. 假痛
生產前幾週或幾天,下腹部會有不規則的子宮收縮,有時20-30分鐘一次,有時間隔又漸漸接長至30分鐘或更長:子宮收縮時腹部會硬起、下腹部感覺無痛或輕微酸痛,可藉由按摩、走動、休息而減輕,這種子宮收縮不會造成子宮頸擴張,並非分娩的真正陣痛,又稱為假痛,您可在家中休息,尚不需入院。

4.陣痛或腰酸

伴隨子宮收縮而產生,會造成子宮頸變薄及擴張,有以下特性:
‧陣痛時腹部整個變得很硬,不痛時漸漸變軟。
‧陣痛由開始的不規則漸變為規則,起初是每15分鐘收縮一次,持續15-30秒,隨著產程進展,收縮越來越密,持續時間及強度都漸增加。
‧不會因為按摩或走動而減輕疼痛。

5. 破水
破水是因為包圍胎兒及羊水的羊膜破裂致,羊水(羊水是無色、清澈、有腥味的液體)似尿液般自陰道流出,孕婦感覺無法控制它的流出。破水也是正常的產兆之一,此時您需減少走動儘快到達醫院,最好能平躺休息,接受醫護人員的照護是保障安全的做法。

6.便意感
肛門不自主想用力,有排便的感覺,尤其在陣痛時更強烈,此時應儘速就醫,並且深呼吸或做哈氣動作,不要用力。

二、 您知道何時該到產房待產嗎?

若您已接近預產期,且預定自然產,當有落紅、假痛等情形,是您的身體告訴您這幾天就要生產了,您應該在家等候入院時機的到來,在家您應:

1.備妥住院用物,待在離醫院近的住所,勿遠行。
2.最好有人在家陪伴,或和陪產者保持連繫,有任何狀況可立即趕到。
3.可做家事、散步、蹲下等運動,以不太累為原則,爬樓梯不宜。
4.需有充份休息,有時假痛會影響睡眠,但仍應把握時間睡覺以儲備體力。
5.仍需進食,以少量易消化食物為宜。

若您已接近預產期,且預定自然產,當有下列任何一種情形時,需到產房:

1.破水。
2.初產婦每隔五分鐘子宮收縮一次;經產婦開始規則子宮收縮。
3.有便意感或不自主想用力。
4.胎動減少、陰道出血量多、鮮紅,或任何異常狀況。
5.醫師囑咐住院。

若您是預定剖腹產者,於預定開刀日之前即有落紅、破水、規則子宮收縮、有便意感或不自主想用力、胎動減少或任何異常狀況,請先禁食任何食物及水,立刻到產房檢查。

若您是預定剖腹產者,且無任何產兆者,請於預定生產當日到產房辦理入院。

三、 自然生產過程及自我照顧要點

整個生產過程從規則的陣痛或腰酸開始進入產程,宜到胎兒及胎盤娩出為止,每個人生產所需的時間有個別差異,不過平均而言:

‧初產婦約為14-16小時,經產婦約為7-8小時。
‧生產過程又可分為三期
‧生產第一期
‧指規則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口全開(5指),此期需放鬆身體,保存體力。
‧初產婦約為12-24小時,經產婦約為6-12小時。

自我照顧要點:
1.有子宮縮時做胸式呼吸運動。
2.練習子宮縮時全身放鬆。
3.吃易消化的食物及水份以維持體力。
4.常解小便,約2-4小時解一次。
5.子宮口開3-5指時,若有便意或不自主想用力時,請做張口淺呼吸運動。

生產第二期

‧指子宮頸全開到寶寶娩出,此期需把握陣陣痛時正確的用力,以利寶寶娩出。
‧初產婦約為1-2小時,經產婦約30分至1小時。

自我照顧要點:
1.把握有子宮縮時做閉氣用力運動。
2.子宮收縮間歇時放鬆身體。
3.若醫護人員告知還不能用力時,請做張口淺呼吸運動。
4.寶寶的頭娩出的剎那間,張口哈氣。

生產第三期
‧指寶寶娩出到胎盤胎膜完全娩出,此期醫師為您縫合傷口,請放鬆心情,與您的醫師合作。
‧平均約為5-30分鐘。

產後自我照顧要點:
1.產後可立刻進食,請勿食用酒及人蔘。
2.應按摩子宮,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3.產後應儘早小便,不應超過8小時還未解尿。
4.產後第一次宜漸進下床,需有陪伴以防暈眩。

 
 
 
美工圖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