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準媽媽手冊
 
何時該剖腹生產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常見的剖腹生產原因:

一、『前胎剖腹生產』

擔心前次的子宮切口可能禁不起自然生產時的收縮壓力而破裂,所以選擇剖腹生產。實際上呢?因現在的剖腹生產多採子宮下段橫切,子宮下段在產程進展的過程中,不是那麼容易破裂的區域,臨床上的統計小於1﹪,即時發現並處理後對母體與胎兒威脅就不大,所以在歐美國家都有相當嘗試前胎剖腹產後的自然生產的建議,且成功率在七、八成,本院的成績也有七成五的成功率,且未有子宮破裂的案例。但是若有兩次以上前胎剖腹生產的經驗,就多還是直接建議剖腹生產了。

二、『產程遲滯』

所謂的難產,一般印象在於產程的延遲即代表胎兒從母體陰道娩出有困難,部分的意義是所謂的胎頭骨盆不相稱,剖腹生產就是合理的選擇。

三、『胎兒窘迫』

待產中根據胎心監視器上的記錄變化來判斷那些狀況可能威脅到胎兒的安全,若判斷危險性大者及安排剖腹生產。自從有了胎心監視器之後,的確也及早發現警訊及早挽救了一些生命,但也不容諱言地增加了一些剖腹生產,但在未有更可靠的評估方式發現之前,胎心監視器仍是無可替代必需品。

四、『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發生率約佔5﹪,以臀位為主。近來文獻認為,臀位之陰道生產的危險性比剖腹生產高,所以多鼓吹逕行剖腹生產,但臨床上也還是常有陰道生產快又安全的例子。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