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孕症札記 
 
不孕症的診斷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所謂不孕是指一對夫婦,他們結婚(也有些未結婚者)一年內,有正常之性行為,也就是有“做人”之動作,如固定每週內有2~3次性交,且每次性交先生陰莖會勃起,能將陰莖入太太陰道內、能射精,才是真正的“做人”。倘若先生之陰莖能勃起,一碰到陰道即射精,此早洩,或者先生之陰莖根本不能勃起,稱陽萎。在太太方面也要能忍受先生之陰莖插入陰道內,有些太太陰道痙攣,當先生陰莖一插入,其陰道即會收縮,且痛苦不堪,諸如此類夫婦,他們都有共同夫妻生活,且也有性行,但每次都不能達到成功,每次摃龜後,信心就失去了,改由其它受撫及其他方式之性生活,這也會造成不孕。

根據統計,一對夫婦,先生及太太方面之生理均正常,且有規律的“做人”動作,婚後一個月內有20~50%能授孕,六個月有60%,一年內有80%懷孕成功,剩下20%之夫婦就是在不孕症的行列內。

造成不孕之原因:

一、女性方面

(一)年齡-最易受孕之年齡在25歲左右,到了35歲就走下坡,40歲以上就明顯下降。

(二)排卵異常問題-諸如

1. 多囊性卵巢候群(PCOD),此類病人體型稍為肥胖、毛髮多、月經異常、抽血FSH:LH是1:3、超音波發卵巢外圍有串小卵泡。
2. 黃體機能不足,此類病人基礎體溫,高溫期短。也就是高溫天數少於11天,可用抽血測黃體素(PGTR)之值,子宮內膜片,即在下次月經來3~5天前,取出子宮內膜送病理檢查,當發現病理報告的結果比預期天數慢2天以上,即可診斷。
3. 泌乳素過高症,此類病人月經也會異常,可抽血測PRL值,當PRL值超過100ng/ml以上,尚需要安排腦部之CTSCan檢查,這些病人除月經不正常外,擠壓乳頭尚會流出白色之液體。
4. 子宮內膜異位症,顧明思議即子宮內膜組織長到子宮以外處,臨床上會經痛且月經量多,可抽血測CA125及做腹腔檢查都可得到診斷,因子宮內膜異位之病人,其嚴重時尚會造成骨盤腔粘連及分泌一些免疫毒素將精子吞噬,也會造成不孕。

(三)輸卵管堵塞-因骨盤發炎,諸如披衣菌、淋球菌、梅毒等感染,未得到適當之口,即可造成骨盤腔粘連及輸卵管不通暢,可用輸卵管攝影(準確性約70%)、輸卵管通氣(準確性約30%)、輸卵管通水(準確性約5%)及腹腔鏡檢查(準確性可達100%)。

(四)子宮項或子宮體畸型-子宮頸閉鎖,因長期子宮頸炎,或者常做冷凍治療及電燒灼,都易造成子宮頸閉鎖。子宮腔畸型以子宮中隔膜或是雙子宮等,可用超音波、輸卵管攝影及子宮鏡都可發現。

二、男性方面

(一)依據WHO正常精子標準

檢查項目 正常值
數量 >2ml
PH值 7.2-7.8
精子濃度 >20*106/ml
總精子數目 >40*106/ml
活動力 50%向前游動
外型 50%正常外型
白血球 <1.0*106/ml
免疫抗體 <10%>

但一般男性不孕症常以

(1)精子數目稀少(2)精子活動力差(3)精子外型異常(4)精子產生免疫抗體
(5)無精子(6)陽萎(7)早洩等。

造成精子品質差之因素以

(1)感染型疾病-腮腺炎、披衣菌、梅毒、淋球菌及結核菌等
(2)內分泌疾病-甲狀腺、糖尿病、泌乳素過高症等
(3)免疫疾病-精子產生對抗自己精子抗體,使精子活動力差及集不易液化。

(二)精子的產生,首先大腦之下視丘,分泌GnRH刺激腦下垂體,釋放 FSH及LH,FSH刺激睪丸之 sertolic細胞及LH刺激丸之Leydig細胞,再促使睪丸之曲精小管使精母細胞變成初級精母細胞到次級精母細胞,最後才演變成精子,整個過過程需七十四天左右,當精子製造好,再副睪丸之頭體到尾部,此過程也需十四天,再給輸精管到貯精囊,由陰莖排出到陰道內,再穿過子宮頸產生活能化(capacitation)及頂體化(acrosomereaction)後,到輸卵管外與卵子結合,完成受精分裂成胚胎再回到子宮腔而者床。

(三)男性不孕之檢查-(1)精液檢查,一般以禁慾3~5天,用手淫方式取精,液化後在顯微鏡下檢查精子(2)抽血測荷爾FSH、LH、TSH 、PRL及Testo (3)若有精索靜脈曲張,再做scrotal scan或睪丸超音波檢查(4)遇無精子者,尚需進一步做睪丸切片發無生殖細胞,或者只有一些serolic cells或leydig cells者,只有借精子才能懷孕(5)除此外尚有一部份需做染色體檢查。

一、配偶人工授孕(AIH)

(一)適應症:男性精蟲稀少(每西西一千萬左右),尿道下裂、陰莖畸型、陽萎、早洩、女性陰道痙攣不能性交、配偶常出差等。

(二)方法:男性用手淫方法將精液取出,經液化後,將精蟲洗滌,去除精液之雜質,在女性排卵期將精液注入子宮腔。

二、非配偶人工授孕(AID)

(一)適應症:先生無精症,精子死亡症,遺傳疾病、無法治療之習慣性流產、近親結婚等。

(二)方法:捐贈者先經健康檢查,排除傳染疾病、遺傳疾病、肝炎及愛滋等,將精子冷凍保存六個月以上,在排卵期將精蟲經洗滌後,然後注入子宮腔內。

三、 體外授精(試管嬰兒)IVF

(一)適應症:骨盆腔粘連、輸卵管堵塞、輸卵管切除、嚴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精子稀少(五百萬左右)、精蟲產生抗體等。

(二)方法:

(1)用排卵物誘導排卵
(2)利用超音波檢查卵泡及抽血測E2
(3)當卵子成熟,利用陰道超音波,將卵子取出
(4)在實驗室將精子與卵子完成受精分裂成胚胎,再植入子宮腔

四、 輸管精卵植入(GIFT)

(一)適應症:輸卵管通暢者、不明原因不孕、精蟲稀少、精子產生抗體、子宮內膜異位症但輸卵管通暢,多次人工授孕(AIH)失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及不明原因之不孕症等。

(二)方法:

(1)用排卵藥物誘導排卵
(2)用超音波測卵泡及抽血測E2
(3)待卵子成熟,利用腹腔鏡將卵子取出
(4)在實驗室將卵子處理後
(5)將處理後之精子與卵子,經腹腔鏡將精子與卵子植入輸卵管。

五、輸卵管胚胎植入(ZIFT)及(TET)
(一) 適應症與GIFT相同
(二) 方法與GIFT相同,唯ZIFT為精子及卵子完成受精成原核期,即植入輸卵管,而TET是精卵受精後,分裂成胚胎才植入輸卵管。

六、精卵顯微授精法(microinjection)

(一)適應症:

(1)嚴重精蟲稀少(在一百萬隻左右)、精蟲活動力差 、IVF不能受精者。
(2)精液檢查無精子,但睪丸組織有精子,請泌尿外科大夫,將精子吸出在實驗室處理。

(二)方法:

在顯微鏡下,將一隻精子注射入卵子,因注射部位不同,可分為

(A)透明層下注射法(sub-zonal injection; suzi)
(B)透明層開洞方法(partial zonal dissection; PZD)
(C)精子注射入卵細胞漿法(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ICSI),因ICSI方法受精機率高,且懷孕成功機率也高,目前廣為世界採用。

七、冷凍胚胎

當卵子取出數目眾多,相對胚胎也多,為了防止多胞胎發生,因此將胚胎經過冷凍過程,存放在-196度低溫下保存,待日後解凍後再用常用的冷凍劑有Dmos、Proh及Glycerol等。

八、借卵生子-借卵生子之先決條件,先生要有正常之精子太太要有正常生育之子宮,但缺乏卵巢。

(一)適應症:早期卵巢功能萎縮、先天性染色體異常、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天科疾病切除卵巢及高齡婦女等。

(二)方法:

(1)捐贈者與受卵者利用荷爾蒙調成同步,然後捐卵者服用排卵藥物,使卵巢產生卵泡。
(2)利用超音波及抽血測E2測卵子之成熟度。
(3)將捐卵者之卵取出,與受卵者先生之精子完成受精分裂成胚胎,再植入受卵者之子宮,來完成懷孕。

最後,因人工生殖科技這幾年進步非常快,解決不少不孕夫婦之難題,但有些人會疑慮利用此科技方法(試管嬰兒、冷凍胚胎及顯微精卵授精法)會不會造成畸型胎兒之增加,目前發現採用此科技方法生之嬰兒,其畸型者沒有比自然懷孕增加。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