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孕症札記 
 
輸卵管阻塞,怎麼辦?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輸卵管是精子與卵子碰頭之地方,當輸卵管阻塞,精子與卵子就無法在那好地方約會,因此精卵就無法完成受精,造成不孕。

女性排卵時,輸卵管受到雌性素與黃體素影響,輸卵管會伸縮及調整其位置,在排卵那一刻,輸卵管繖部會緊貼近卵巢表面,以捕捉卵子。因輸卵管會蠕動,無形中卵子就往子宮方向前進。此時,精子由陰道經子宮頸口進入子宮腔,先行活化作用,游到輸卵管,與卵子碰頭,行頂體反應,分泌一些酵素,將卵子周圍組織溶解,進入卵子內完成受精及分裂成胚胎,因輸卵管不斷蠕動,將胚胎往子宮腔運送,最後在排卵後五到七天在子宮腔著床。當輸卵管阻塞時,以上之現象都不會發生。

檢查輸卵管通暢之方法有:

1. 輸卵管通氣法:俗稱盧賓氏法。它是將二氧化碳以一定速度及壓力灌入子宮,經輸卵管由輸卵管內壓力變化的圖形由腹部用聽診器,可聽到氣體通過之聲音,來判斷輸卵管是否通暢,但此法誤差相當大。

2. 輸卵管通水法:此法是利用經過滅菌之液體,配一些酵素及抗生素由子宮頸灌入,經子宮及輸卵管,以灌入壓力大小及病人有無疼痛感來判斷,此法誤差也很大,若所灌入液體之消毒不完全,更會造成骨盤腔炎。

3. 輸卵管攝影法:此法為配合X光機器,將含碘性之顯影劑,由子宮頸口,經子宮及輸卵管灌入,此時在X光顯影機上,肉眼可看到顯影劑之走向,以了解輸卵管有無通暢。此法之準確性可?70%,尚有30%因病患做檢查時,情緒緊張造成肌肉痙攣,不能正確判讀。

4. 腹腔鏡檢查:病上全身麻醉,在肚臍下開一公分之小洞,灌入二氧化碳後,將腹腔鏡配合光原,可一目了然看到腹腔內之器官,如子宮、卵巢及輸卵管有無通暢及粘連等。

5. 輸卵管鏡檢查:病人在麻醉下,輸卵管鏡接上光源,由陰道經子宮頸,子宮體到左右兩側輸卵管,觀看輸卵管之通暢及輸卵管內膜是否正常,或者當時利用輸卵管鏡手術將堵塞處疏通。

萬一輸卵管阻塞了,怎麼處理:

1. 外科療法:不孕之手術要保存生育能力,手術前要詳細評估,且手術時也要採用顯微手術為主,以防止手術後腹腔之粘連。

2. 體外授精法(俗稱試管嬰兒):先利用排卵藥物誘導卵巢排卵,由血液測定荷爾蒙(E2及LH)之變化及超音波追蹤卵子成熟度。再利用陰道超音波或者腹腔鏡術將卵子取出,在體外與先生精子精,分成胚胎後再植入子宮腔,使胚胎著床及成長。此即為人所稱之試管嬰兒。

一般說來,造成輸卵管粘連及阻塞的原因,以骨盤腔發炎未加以根治,重度子宮內膜異位及外科手術形成之粗糙面等。引起骨盤腔炎之細菌眾多,以往以淋球菌為主,目前則以披衣菌為主角,且披衣菌感染時,有時無症狀出現,因而疏忽治療,就造成骨盤腔炎及骨盤腔粘連。

 
 
 
美工圖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