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不孕症札記 
 
卵子細胞漿移植術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國內器官移植術漸漸在推廣中,因此遇到某些器官不能發揮功用,即更換器官,使生命能延續下來。相對的,女性生育年齡,在35歲以後其排卵的功能就往下降,到40歲時,想完成作母親願望就相對了減少。因40歲以上,卵巢製造卵子的功能走下坡,同時卵子的品質(卵子染色體異常)也差,即使能懷孕,生下之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及流產之比例也增加。

有鑑於此,我們建議高齡者,採用捐卵之方法,即使用年齡較年輕之卵,和自己先生之精子受精後在植入自己的子宮內,完成作母親的心願。但是卵子的來源還是很缺乏,再者,受卵者雖成了孕婦,但心裡也有些不平衡,覺得怪怪的,好像所懷的不是自己的小孩。目紐約大學J.Zhang 及J.Grifo等人在體外完成卵子細胞移植術,其60%之卵都能完成次級減數分裂,植入母體受孕成功,以下將簡介卵子細胞漿植入之方法。

高齡(40歲以上)者,她們所產生之卵子品質差(卵子染色體異常),在卵未完全成熟期(Germinal Vesicle Stage),將卵子取出(稱為甲卵子),此刻另一年紀較輕之卵子也在GV期取出(稱為乙卵子)。在顯微鏡操作技術下,將甲卵子細胞漿全吸出,並注入乙卵之之細胞漿,再行不成熟卵(In vitro maturation)體外培養方法,使甲卵子完成次級減數分裂,並產生第一體(first polar body),此即為成熟的卵子;再將甲卵子先生精子,注入甲卵子內(ICSI法),完成受精後,再植入甲卵子母親之子宮,完成懷孕的願望。此作法不會使得甲卵子媽媽心理產生不平衡之想法,因卵子是自己的,精子也是來自先生,可達到心滿意足的純種了。

榮總生殖內分泌科也開始設立此項技術,替國內婦女同胞服務,來完成她們的心願。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