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次專科及特殊業務簡介

【次專科/特殊業務簡介】

◎兒童暨青少年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在兒童青少年精神領域中,子女的疾病及醫療狀況往往影響著家庭各系統之互動,而家庭動力的表現也對子女疾病有相當之影響,而社區中的學校系統如何因應患病之學生之狀況,也是極為重要。因此在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社會工作中,試圖將家庭、醫療系統、教育系統及其他社會體系編織成一面安全網,讓在疾病中的兒童青少年依舊能朝著自我發展任務邁進,培養健全之人生。

服務內容與進行方式為社會工作師藉由醫療團隊轉介或主動發掘服務對象後,會先社會心理評估瞭解問題後,再建立處遇計畫。訂完處遇計畫後施以相關的專業方法,如:家族治療、團體工作、個別會談、社區資源使用與轉介、出院生活安排討論、疾病衛教等方式來進行。而系統間的合作是社會工作極為重視的工作,因此父母疾病衛教、親子教養方式、家庭系統重建、學校精神醫療之推廣也是工作之重點。期待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療團隊專業協助下,讓服務的兒童青少年及家庭能繼續朝著其家庭目標成長。

 

◎成人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對於最親愛的家人被宣告患有精神疾病之後,家屬普遍會有幾種情緒反應:恐懼(精神病是很可怕的疾病!)、擔心(是不是一輩子都不會好?)、憤怒(怎麼是我兒子生這種病怎不是別人!)、沮喪、徬徨(精神科是裡面都是像電視上演的那種會打人的嗎?那是怎樣?)。家屬帶著恐懼擔憂的心情來到一個陌生的醫療院所來,硬梆梆的鐵門內住著最深愛的家人,無助的心情只有身在當下的人才能理解。
  有些時候家屬的情緒具體表現出來的,是否認案主是精神經病──(他是失戀心裡受到刺激不是精神病!)、(他只是工作壓力大了一點,他不會有精神病的!)、(醫生只跟他談兩分鐘怎能說他是精神分裂症,一定是誤診!)就如同對案主,社會工作師需要先了解家屬對於精神科的認知,以及對於「把案主帶到到精神科就診」的想法及態度針對個別案主的狀況,進一步提供相關疾病的資訊。
很重要的,除了認知上面的資訊提供以外,家屬情感上的反應也是需要被關注留意的。家屬對於案主經常有帶有自責的情緒(都是我以前工作太忙忽略他,他缺乏關愛才生這種病),進而想要補償案主,或是家人對於堅持把案主帶來精神科就醫的個別家人會多有責難,家人除了需要照顧生病的案主還要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及內心的煎熬,身心壓力之大由此可見。

在精神醫療的社會工作師透過與家屬個別的會談,及邀請家屬參加團體,讓家屬有機會可以得到正確的疾病認知及社會資源訊息及情緒的支持,讓家屬在照顧案主的同時有能有機會照顧自己,在漫長的治療及復健的路上不感孤單!

 

◎老人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在那個下雨的夜晚

我崩潰的大吼

你闖的禍還不夠多嗎?

你折磨我們要到什麼時候?

明明沒有的事

為什麼你就是不相信?』

失智症常被忽略是正常老化 會進入醫療   照顧者通常已經承

擔許多身體及心理的疲憊

 

老人精神健康另一個常見隱形殺手--憂鬱症

若無明顯的傷害意念 病程通常隱微而緩慢

『打拼了大半輩子 到頭來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可以做什麼?

肯定你的努力 讓你明瞭這一團亂是怎麼了

陪著你一起思考未來的生活如何安頓

有沒有減輕負擔的方法可以派上用場

協助生病的家人 也協助辛苦的照顧者

讓我們一起

透過個別會談 家族治療 團體座談 資源轉介

共同把生活過得好!

 

◎精神醫療社區復健體系(含日間留院)

臺北榮總精神部於民國92年12月固定由社區復健精神科之醫療團隊專任精神部日間留院之復健醫療業務,相關團隊人員包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社會工作師、臨床心理師、就業服務員與行政人員來共同照護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精神復健、日常生活能力的維持、職能評估復健與回歸社區生活的再適應準備。

社會工作師的業務包含協助病人暨家屬與醫護之間的溝通、家庭關係協談、婚姻與家庭治療、病人個別的支持性會談、社會福利資訊提供、社會資源聯結、貧困病患的經濟評估與補助、出院安置、帶領家屬座談會與病人人際互動團體。

另依病人個別化興趣及其優勢能力的強化,與病人共同策畫合作非治療性的活動如藝術團體與報佳音活動,期能在協同參與的過程中,培養個人的自主性與創造力,以減低精神疾病的烙印與污名化。

 

◎精神科相關社區資源及其他協助

我該去哪裡就診?看神經科還是看精神科?

一定要住院嗎?精神科病房會不會很恐怖?

聽說只要有重大傷病卡,看病就會比較便宜,要怎樣才能取得?

住院都住了一個月,還是沒完全好,醫師要我們辦出院,可是我不放心,還有哪裡可以去?

即將出院了,孩子沒辦法回學校還能去哪?

我的孩子病到沒辦法工作了,還有哪裡會要用他?

他整天在家沒事做,只能躺床、看電視,這麼年輕就這樣該如何是好?

生病那麼久,一直都沒辦法再回去工作,積蓄都要用光了,誰能幫我?

他的父母親都不在了,兄弟姐妹各自有家庭,哪裡有地方可以提供長期照顧?

他憂鬱症那麼久了,誰可以陪他說話、開導他?

為什麼那位病友有殘障手冊,而我的醫師卻一直不肯開給我?

 

無論您是被醫師告知具有精神病診斷的民眾,還是在旁陪同、關心的家屬,初踏入精神科門診、或精神科病房,您與身旁的人都有著共同的初始經驗;陌生、無知,甚至擔心、害怕。

榮總精神部的社工們,一直持續協助社區民眾、門診病患、住院病患以及家屬們,以電話諮詢或面談的方式,協助解決病患與家屬們所面臨的醫療、照護、社會福利、復健、就業輔導等層面上的困難,期待促進病患之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甚至基本生活可獲妥善安排。

此外,家人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無論您是因為生病而導致家庭關係失調,或是因為緊張的家庭關係(夫妻、親子、手足),讓您生病了,我們也提供家族治療、婚姻治療,進一步讓那些深受“關係”困擾的家人們,塑造一個共同談話的空間、發展因應及適應的新技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