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挺年輕人(15-30歲) 北榮憂鬱診治特別方案

發佈日期:
發佈者:精神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40

響應衛福部「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推出「挺年輕人(15-30歲) 北榮憂鬱診治特別方案」

憂鬱症已成為全球重要的健康議題,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30年,憂鬱症將成為影響全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年輕族群(15-30歲)的自殺率逐年攀升,從2011-2013年的5.4人/每十萬上升至2018-2020年的8.4人/每十萬。研究指出,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為情緒疾患(憂鬱症)和人際關係相關議題。

面對憂鬱症在年輕人中的盛行,衛福部於2023年8月啟動了「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旨在協助年輕人調適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促進心理健康。然而,當情緒相關症狀明顯(例如:憂鬱、焦慮、失眠、食慾不振、身體疼痛等),且持續時間過長(例如:超過兩週以上),可能意味著大腦已受到損傷,需進一步評估有否罹患憂鬱症,才能對症下藥,恢復健康,然而,目前約有三成憂鬱症患者對於單純抗鬱藥物治療反應不佳。除藥物治療以外,腦刺激療法是近年興起的治療選擇,針對憂鬱症相關腦區給予刺激並加以活化,有效治療憂鬱症狀。從2018年至今,臺北榮總已積累了上千例患者接受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的經驗,約有五成的患者透過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獲得了憂鬱症狀的改善。除了傳統的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在李正達主任團隊的努力下,亦證實出新型態經顱腦刺激術:間歇性西塔波叢集磁波刺激(iTBS),對於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有治療的效果。團隊因此進一步發展腦波預測系統,依照患者個人的腦波型態,預測出最適合的腦刺激方式,現此技術已申請專利,並應用在臨床治療上。

臺北榮總於2022年6月成立了情緒精準醫療中心(Precision Depression Intervention Center, PreDIC),旨在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憂鬱相關疾病個人化精準診斷及整合性創新有效治療,讓個案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目前,為了響應衛生福利部提倡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本中心特別提出了「挺年輕人 北榮憂鬱診治特別方案」,針對對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或因藥物副作用無法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本中心專業團隊將提供全面且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從診斷的確立、評估藥物作用、以及在有需要或有意願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根據其腦波預測治療效果,進一步安排適合的腦刺激療法(如傳統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或間歇性西塔波叢集磁波刺激(iTBS))。我們期待,這一全新的治療方案將為年輕族群提供更多的選擇,加快恢復心理健康的腳步,為更多年輕人帶來希望。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針對憂鬱症相關的腦區,直接給予刺激,達到興奮或抑制大腦迴路的作用,以改善憂鬱症狀。目前急性期治療建議每天一次連續五天(週一到週五),至少持續三週,共計十五次療程,視症狀的嚴重程度部分患者可能會需要接受四週以上的治療,因此次數並非完全固定,而是需要依照個人情況做最適合的調整。副作用大多非常輕微且時間短暫,臨床上常見的副作用如下:

  • 頭暈、頭痛、治療部位疼痛:大多非常輕微,且在停止治療後經短暫休息後即可緩解。
  • 治療過程中臉部肌肉不自主抽動:屬於治療中的正常反應,僅會在過程中出現,只要停止治療即停止,不會發生長期的影響。
  • 聽力影響:治療機器在過程中可能會發出較大的聲響,在整個療程期間會提供耳塞給每位個案避免聽力受損。
  • 少部份患者,特別是有雙極情緒疾患體質者,可能在過程中情緒會往上提昇,而有引發輕躁症或躁症之虞,然而機率低。
  • 機率極低的副作用:癲癇(目前認為發生率小於萬分之一)

經顱磁刺激治療目前為自費的治療選項。評估後,若有需要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者,費用將由「年輕族群腦刺激治療特別方案」收費法計價。本團隊將由專業的醫師和醫事技術員進行治療,每次治療前後皆有諮詢和評估的時間,視狀況調整腦刺激的劑量和打法,以期給予個案最完整和最個人化的治療。其他看診費用依常規健保收費。

此方案自2024/4/8起上路。詳細內容請電聯情緒精準醫療中心,電話:02-5570-2205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