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色素性癢疹

色素性癢疹(Prurigo pigmentosa)

前言

林小姐是一位年輕的上班族,在一次農曆過年後發現體重因過年時的大吃大喝而直線上升,經由親友介紹後就開始嘗試了時下最流行的「生酮飲食」減重法,號稱能夠在短時間內達到減脂、減重的效果,更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不過好景不常,在嘗試了生酮飲食一陣子後,林小姐背上竟出現了一顆一顆極癢的小丘疹,隨著時間這些丘疹甚至延伸到頸部和脖子,因為癢疹問題,林小姐已反反覆覆看了許多醫生,有的說是食物過敏,有的說是濕疹,儘管擦藥或吃藥後症狀會稍微緩解,可是很快又有新的癢疹出現,實在是非常困擾。經由醫師仔細問診後診斷林小姐是因為「生酮飲食」造成的「色素性癢疹」。

疾病介紹

色素性癢疹常見於東方年輕女性,好發在春、夏兩季。常見的皮膚表現為對稱且伴有極度癢感的紅色丘疹,好發在出頸部、前胸、腹部或是後背。少數症狀較嚴重者,甚至有水泡或是膿皰,排列成網狀。發炎過後,會留下黑色的色素沉澱。整個病程可反反覆覆持續好幾個月甚至數年,新舊病灶夾雜,形成又紅又黑的皮膚外觀。臨床上,由於色素性癢疹常會和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藥物疹等搞混,因此常常病程會拖很久。

  色素性癢疹就目前研究所知,與流汗、衣服摩擦、接觸性皮膚炎(鉻金屬)、糖尿病、厭食,還有生酮飲食有關。至於生酮飲食造成色素性癢疹的致病機轉,還未有定論。有部分學者認為,生酮飲食代謝後產生的酮體,會誘發嗜中性白血球性血管炎。

  治療方面,從根本原因下手,需停止生酮飲食,每日還是需攝取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建議50mg以上)。藥物部分,以口服四環黴素及達普頌(dapsone)為主。臨床症狀通常在兩至三周後會有明顯改善。

 

 

 

 

 

 

 

 

 

 

 

圖片:

圖:色素性癢疹常見表現為對稱且伴有極度癢感的紅色丘疹

(來源: Case reports in dermatological medicine 201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