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甲溝炎照護:病友經驗分享

標靶藥物甲溝炎副作用之病友經驗分享。 

1、首先要靜心不慌亂,了解是副作用的反應,需要長期處理的心理準備。需多久則因人而異。

2、購買所需的敷料及用品如下:

a · ENT 棉棒。

b. 5x5cm紗布墊。(不織布)

c. 3M通氣膠帶。

d. 專用泡腳或手的盆子。

e.消毒藥水(優碘)。

f.量杯1000CC,30cc小量杯各一。

g.計時器或手錶。

h.依醫生指示消炎藥膏。

i·乾淨專用毛巾。

3、洗淨雙手裝溫熱水2000cc置盆中,加入10cc消毒藥水混勻後將患肢泡入,

泡5分鐘時取ENT棉棒在水中清理甲溝,將分泌物及皮屑清除,會感疼痛但還是要清理。再泡5分鐘。

4、將患肢以毛巾拉乾,甲溝部分則以棉棒處理,在棉棒未取出前,以手將袋 中無菌棉棒前頭棉花部分壓扁,並辦開甲溝旁的肉使甲溝利於清理,此外指甲縫亦需同時清理,棉棒每清一處甲溝需換用新棉棒,並聞一下分泌物味道,如有臭味更要多清理。

5、以棉棒沾消炎藥膏塗抹甲溝及周遭的皮膚、甲縫。

6、將患處以紗布包裏並以膠帶固定。

7、甲溝炎剛開始紅腫痛,不久會長出肉芽腫,此時非常疼痛,碰不得外,在

腳趾嚴重時無法穿襪子、鞋子;甚至走路困難,此時少走路宜多抬高患肢。

8、甲溝炎有高峯期,此時狀況嚴重可請教醫師診治。但千萬不要驚慌,每天

要努力換藥兩次,激底清理患處,慢慢地狀況會改善,非常需要耐心。

以上個人經驗分享: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得了才知苦痛。 能穿鞋走路是很幸福的!  敬祝早日康復! 

 

(感謝病友經驗分享;如有照護問題請詢問專業醫護人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