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汗皰疹面面觀

甚麼是汗皰疹?

汗皰疹是一種好發在手掌及腳掌汗腺發達部位的濕疹,常好發於換季或是天氣熱的時候。最常發生於20-40歲男女,但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典型症狀為手指或腳趾側邊出現小小突起的疹子,進而發展為帶有明顯搔癢感的水泡。當水泡逐漸破掉或乾掉,則會造成乾燥、脫皮。整體病程約持續三周左右,且容易反覆發作,有時甚至會在前一波水泡還未完全好的時候又長出新水泡。診斷的方式多由醫師問診,觀察患處皮膚就可以確診,治療部分則多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組織胺治療,病況嚴重的病人或可使用紫外線光療來改善症狀。

汗皰疹症狀

汗皰疹最常發生在手指側邊或手掌心處,有時甚至腳趾及腳掌側面也會出現。這些水泡通常很小,大約和鉛筆的筆芯一般大小,並且時常聚集出現,看起來像一叢叢透明的微小粉圓。比較嚴重時,這些小水泡可能會融合形成較大的水泡。一開始的症狀通常以搔癢為主,嚴重時甚至可能會癢到無法入眠。隨著強烈的搔抓,水泡破掉會出現灼熱、疼痛,甚至流血或紅腫的狀況。另外,水泡破掉形成的小傷口也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二到三周後,隨著水泡逐漸乾掉,患部會出現脫皮乾燥的情形,此時搔癢感會逐漸趨緩,但是皮膚乾裂仍可能帶來一些刺痛感。不舒服的症狀會隨著皮膚逐漸癒合而漸漸消失。

汗皰疹成因

汗皰疹目前成因仍不明,而推測可能與過敏性體質有關。較常見的相關危險因子如下:

  • 壓力: 汗皰疹常隨著情緒或是身體的壓力出現
  • 接觸刺激性或易過敏的物質: 長期接觸水、化學物質、刺激物質、鈷鎳等金屬,如泥水匠、油漆業、美髮業、清潔工作、醫護人員、家庭主婦等。兒童則常因乾洗手、酒精、黏土、顏料、沙子等而引起此症。
  • 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熱等,或是較容易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的患者。
  • 遺傳因素

汗皰疹的預防

汗皰疹主要可透過生活習慣來預防,飲食上應清淡,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為主,並避免熬夜,維持規律作息,維持手腳掌通風乾燥,同時也要減少接觸容易引起過敏或刺激的物質,如清潔劑、鈷鎳金屬等等,若需接觸盡量戴手套。洗手時可以選擇較為溫和的洗手液,並且洗完手要確實擦乾。平時手部要適當保濕,可使用乳液或護手霜使皮膚不易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

汗皰疹治療

依據汗皰疹的嚴重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外用的藥膏主要是使用類固醇藥膏以降低發菸反映;口服藥則有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的藥物;嚴重的汗皰疹病人可考慮透過紫外線進行光療來改善病情。平時照護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避免搔抓, 並遵循醫師囑咐用藥及回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