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沿革

 

臺北榮總眼科部 發展史

 

    榮總眼科源自民國四十八年一月,由林和鳴教授帶領兩位醫師,於中央大樓開始臨床服務,隸屬於外科。在林教授卓越領導下,六十四年八月自外科獨立出來成立為眼科。在台灣醫療尚未與先進國家接軌時,林教授邀請國外學者專家來台教學,為榮總眼科奠定良好的基礎。隔年,引進國內第一台氬氣雷射,嘉惠許多病人免於失明之苦;同年由劉榮宏醫師完成台灣第一例人工水晶體植入術,領先全國邁入眼科顯微手術時代。

   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眼科遷移到第二門診大樓六樓,七十一年由劉榮宏醫師擔任第二任主任。這段時期多位醫師在劉主任領導下努力耕耘,率先引進玻璃體切除儀、超音波晶體乳化儀等精密手術設備,更讓榮總眼科成為國內引領風騷的醫療重鎮。七十八年一月眼科升格改制為眼科部,其下設立五科;一般眼科、視網膜科、青光眼科、眼肌神經科、和眼矯形重建科。八十七年許紋銘醫師接任部主任,持續推展國內外學術交流,並鼓勵年輕醫師攻讀碩、博士學位及學術論文發表。九十七年李淑美醫師接任部主任,持續推動臨床服務。一百零一年李鳳利醫師接任部主任,成立國內第一個手術室等級的門診處置室,並積極更新設備,擢升主治醫師,拓展業務。

   民國一百零四年劉瑞玲醫師接任部主任,致力培育人才,提昇研究風氣,發展優質精準醫療,包括飛秒雷射屈光白內障手術。此外,建置眼科影像儲存傳輸系統、線上衛教平台、推動檢查排程電子化,爭取並規劃全新門診空間。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眼科終於在一百零六年十月搬到新第三門診大樓七樓。新門診空間寬敞,依功能分區設計,動線分明,流程順暢;而多間處置室更提供病人安全便捷的治療環境,榮總眼科部從此進一步邁向醫療新紀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