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研究及成果

創新醫療

  1. 民國109年引進 IPL (intensive pulse light) 系統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型乾眼症。
  2. 民國108年引進lipiView眼表面干涉儀,協助瞼板腺功能障礙及油脂缺乏型乾眼症之診斷。
  3. 民國107年率先引進微創青光眼XEN45微軟管引流手術,此微創手術對結膜組織破壞較傳統手術少,疼痛感少,視力復原快,適合第一次接受手術的早期或中期開放型青光眼病人。
  4. 民國107年率先成功完成國內第一例「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DMEK)」,為因內皮細胞層損傷需要角膜移植之病患提供一種視力預後較佳的選擇。適合提供此技術的捐贈角膜條件較寬,可緩解國內角膜來源嚴重短缺的問題。
  5. 民國106年為三位失明的色素性視網膜病變施行人工電子眼系統植入手術,藉由光電刺激視網膜,讓病人可以粗辨影像,並重拾行動能力。
  6. 民國106年率先進用微脈衝雷射光凝治療系統,為治療頑固青光眼的新選項。
  7. 民國105年引進非侵入性的光學共軛眼底血管掃描儀,以非侵入方式偵測黃斑部病變的異常血管。
  8. 民國103年底率先全國醫學中心引進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系統,白內障手術邁入新的紀元,提高精準度與安全性。
  9. 民國103年開始執行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
  10. 民國102年開始以角膜塑型術(ortho-K)為近視的治療方案之一。
  11. 民國95年,開始以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等視網膜疾病。
  12. 民國95年,成立本院眼器官組織庫。
  13. 民國91年引進PDT ( photodynamic therapy ),治療老年性及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
  14. 民國76年引進國內第一臺執行眼角膜屈光手術的準分子雷射儀。
  15. 民國76年開始執行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以治療白內障。
  16. 民國75年開始全面施行顯微鏡下玻璃體切除手術,為國內之首。
  17. 民國75年開始全面施行囊外水晶體摘除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為國內先鋒。
  18. 民國70年啟用國內第一臺眼用浸水式超音波檢查儀。
  19. 民國65年,完成國內第一例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治療白內障。
  20. 民國65年,引進國內第一臺治療眼疾的氬氣雷射儀器,與日本同步,亞洲領先。

 

研究成果

臺北榮總眼科部除了不斷與時俱進、重視專業教育,提供病人先進且多元的診斷儀器和治療選擇,提昇服務品質、強調民眾衛教外,並積極從事與眼疾和視學相關的學術研究。範疇包括(但不限於) 點眼藥劑緩釋載體的研發;利用深度學習訓練人工智慧程式依據眼科影像輔助臨床診斷和追蹤,項目包括國人常見疾病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乾眼症淚液分析研究;學童近視流行病學和高度近視防治研究;葡萄膜炎(包括各項特殊疾病如貝西氏症,類肉瘤,原田氏症,及眼內病毒感染等)流行病學及診斷治療相關研究;本院各種眼疾(如青光眼、老年性黃斑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皺褶、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的病程與治療預後研究;和參與國內及國際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等,也是亞洲唯一進行「Leber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基因治療」國際臨床試驗的醫學單位。

近五年來(107年到112年),眼科部醫師發表在國際聲譽卓著需同儕審查的專業期刊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論文總計有 178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