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教學活動

陸、各項定期教學活動與資源

眼科部教學活動

星期

上午

7:30 – 8:20

急診病例會報

病例討論會

超期住院、近期再入院、手術併發症討論會(每三個月一次) 聯合病例討論會(每季一次)

 

7:30-8:20

青光眼科學術討論會及期刊研讀

7:30-8:20

急診病例會報

期刊研讀

專題演講

眼科臨床病理討論會

 

Wet Lab 超音波白內障手術教學 (每年兩次)

下午

5:30-6:30

角膜讀書研討會及病例討論

5:30-6:30

眼神經病例討論會(每月一次)

眼矯形診斷及治療討論會
(每月一次)

5:00-6:30

住診教學Teaching Round

5:30-7:00

FAG判讀教學及視網膜病例討論

5:30-7:00

醫學新知介紹(不定期)

7:00-9:00

 

 

1. 每三個月舉行眼科臨床病理討論會

2. 每三個月舉行超期住院、近期再入院、手術併發症討論會。

3. 定期舉辦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研討會。

4. 定期舉行八院眼科聯合學術討論會(榮總、三總、馬偕、新光、振興、陽明、雙和、書田醫院)

5. 整合性全人醫療訓練,於訓練中,將透過以下的訓練模式,達到全人醫療訓練的目的。

全人醫療教學策略

學習面向

跨領域訓練

團隊醫療訓練

安寧照護

整合醫學

核心能力

團隊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

病人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

視力喪失及低視力病人之溝通技巧,病情告知;相關設施之輔助,靈性關懷之認識。

辨識整合醫療之適應症。學習如何與其他科別進行專業溝通與合作。如何應用雲端資訊減少重覆藥物及檢查之使用。

教學方式

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臨床案例討論

經由一般病房、門診、急診及社區醫療經驗,有機會接觸各種常見的疾病,得到疾病診察、病歷書寫、身體評估及感染控制等基本臨床診療技能

醫學倫理、醫學法律,及加強身心靈全人照護,人文及社會關懷等學養。

會診醫學、實證醫學、醫療品質、藥物交互作用,多重藥物處置。

考評機制

Case-based discussion

DOPS

 

 

 

柒、考核及其他事項

  1. 每位住院醫師有一位臨床導師,提供住院醫師專業訓練、工作及生活上的指導。
  2. 住院醫師訓練考核:
  1. 按本院考核之一般規定辦理。
  2. 每級住院醫師每年接受期中(每年一或二月)、期末(每年七或八月) 二次測驗檢定,包括筆試及操作項目:眼科非侵入性檢查以DOPS,手術以wet lab操作,驗收學習成果,評量住院醫師專業能力,並紀錄於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資料。
  3. 各項訓練課程完成後紀錄於住院醫師手冊。
  4. 住院醫師手冊內有自我評量及問卷,提供老師與學生雙向回饋機制。
  5. 病歷書寫評估: 主治醫師每日修改以POMR方式書寫病例,每週三由部主任或科主任及教學總醫師於教學查房時逐一評核併雙向回饋討論。
  1. 完成四年住院醫師之訓練者,本院發給訓練證明。
  2. 值班與交班:
  1. 每日急診病人及下班後病房的住院病人由第一線值班住院醫師(第二年至第三年住院醫師及受訓五個月以上之第一年住院醫師輪值)負責處理,並由值班總醫師及值班主治醫師負責協助指導。第一年住院醫師獨力值班以前須跟隨一線值班醫師見習。每日交班時間為上午八時。第一線值班住院醫師需撰寫日報表,記錄當日急診病人、科內重大事件及教學活動,由同值的資深醫師會簽後,呈交部主任審閱。
  2. 為顧及住院醫師訓練品質,每月值班上限為十班,平均不超過3天一班,每日照顧住院病患床數以十五床為限。
  1. 臨床導師可根據與住院醫師會談、急診住院病例會報,指導監督住院醫師。落實由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醫學生組成的團隊教學訓練。
  2. 教師可根據住院醫師手冊評量及各項教學活動適時修訂課程。
  3. 對訓練成果不佳的住院醫師,由臨床導師及教學總醫師提供輔導及補強訓練。
  4. 根據住院醫訓練評估結果及每年度專科醫師考照及格率適時修正教學計畫。
  5. 本院設有醫學倫理委員會,住院醫師於學習中若遇相關醫學倫理法律問題,可提供諮詢功能,並設置部落格,分享類似之醫學倫理法律議題,讓住院醫師遇到相關問題有諮詢的管道。

課程負責人

蔡傑智主任

E-mail:cctsai@vghtpe.gov.tw

TEL:7325#413

課程連絡人

張郁婷小姐

E-mail:d-oph@vghtpe.gov.tw

TEL:7326#217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