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優質醫療

台北榮總眼科 自費人工水晶體介紹

人工水晶體的用途

  自費人工水晶體與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都是用於白內障手術中,取代混濁的水晶體,

  以凝聚光線,矯正視力。

自費人工水晶體的差別
  自費人工水晶體較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多出一些特點,以符合額外的需求
自費人工水晶體的種類 以功能區分可分為

  1. 非球面軟式人工水晶體

  2. 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

  3. 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4. 矯正散光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簡介

 

 

台北榮總眼科 Bevacizumab (Avastin) 眼內注射說明書

一、

眼內注射Bevacizumab(Avastin)之適應症包括:

 

  1.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合併黃斑部下新生血管。
  2. 多發性脈絡膜息肉增生、高度近視,原發性脈絡膜新生血管、histoplasmosis、angioid streak,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球外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和其他因為新生血管所導致之病變。
  3. 視網膜動/靜脈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或玻璃體出血和其他疾病的黃斑部水腫。

二、

Bevacizumab(Avastin)眼內注射為仿單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

 

Avastin最初並非用於治療眼睛。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批准Avastin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依規定製造商須提供藥品標示(Label),說明適應症、副作用和優點。Avastin的藥品標示中說明其作用機轉在於阻斷血管內皮細胞成長因素(VEGF),可幫助防止癌細胞生長所需之血管增生。藥物經由FDA 批准後,醫師根據研究結果和臨床醫療證據,經詳細的向患者解釋之後,可以使用於其他疾病的治療,這就是“仿單適應症外使用"。因為研究顯示VEGF 是引起眼內新生血管的重要因子,臨床證實許多眼疾患者經Avastin治療後,黃斑部的積液減少,同時黃斑部的外觀,與視力功能也有進步。因Avastin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且價格相對便宜,可以減輕病患之經濟負擔,因此目前Avastin已經廣泛的被全世界的眼科醫師作為眼內治療的重要藥物。另一個作用相似的藥物Ranibizumab(Lucentis)已被衛生署核准用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三、

Bevacizumab(Avastin)用於眼部治療可能之風險及有無其他替代性治療

 

大腸直腸癌患者注射Avastin引相關之併發症

 

當Avastin用於治療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時,有少數患者發生了嚴重的併發症,例腸胃穿孔或傷口難以癒合、出血、血管栓塞疾患(譬如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高血壓、蛋白尿,和充血性心衰竭。但是這些患者與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有所不同。這些患者不僅有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並且他們所使用的劑量是眼內使用的400 倍,而且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和更頻繁的頻率打入體內。

 

Avastin用於眼科治療的可能風險

 

Avastin於眼科治療的劑量非常小,藥物只注射至眼球內,相較於Avastin來治療有轉移性癌症患者,風險遠為較少。雖然目前尚未有FDA 的報告證明Avastin在眼睛使用是安全和有效的,但另一種相似的藥物Lucentis,已被FDA 核准用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根據最新刊登於NEJM(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第一年CATT group(Comparison of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Treatments Trials research group)研究,以及刊登於Ophthalmology期刊的CATT group兩年期追蹤報告皆顯示,不論是以每個月玻璃體內注射Avastin及每個月玻璃體內Lucentis注射,抑或需要時才施打,具有相同程度的顯著療效,而Avastin與Lucentis的副作用比較仍需要更多的醫學研究才能呈現。

 

玻璃體內注射的風險

 

您的眼睛的狀況在治療後,可能沒有顯著改善,甚至有可能變差。少數的併發症也可能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也有可能為了處理併發症而需要進一步的治療。在追蹤期間,眼科醫師會幫您檢查是否有發生併發症,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包括了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眼壓上升)、眼壓過低、視網膜或角膜損傷、出血及眼內炎等等。眼科醫師會告訴您如何減少這些狀況發生。任何這些併發症都有可能造成視力永久損失。

 

其他治療方式

 

您不一定要接受我們建議的治療,但若沒有治療,可能迅速導致進一步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其它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中,衛生署核准於治療新生血管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包括兩種:第一是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雖然這種治療被證明減緩視力損失,但多數人無法回復原本的視力,主要為減緩病程惡化,且價格昂貴。第二種治療是玻璃體內Lucentis注射,是與Avastin相似的藥物,但是價格也昂貴。您的醫生會與您討論這些治療的效用和風險。除衛生署核准的藥物之外,許多眼科醫生也使用玻璃體內注射一種長效的類固醇Kenalog 來治療這類疾病,但這種治療約有25%的病患會有白內障及眼壓升高的併發症。(參考價格:PDT約五萬/每次,Lucentis約四萬/每次,Avastin 6000元/每次) *註:健保局僅核可Lucentis用於血管新生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限制嚴格,需特殊申請批准後方可使用。

四、

Bevacizumab(Avastin)眼內注射的病患須知

 

患者接受Avastin注射的原則是徹底消毒,無菌操作,眼科醫師所作的準備工作包括了使用張眼器張開眼睛、點局部麻藥、點眼用抗生素、局部使用碘液消毒。這些注射前的準備也可能產生一些輕微的不適。這些副作用也括眼睛疼痛、結膜下出血、飛蚊症(玻璃體混濁)、角膜水腫、眼球發炎和視覺障礙。患者接受Avastin的注射後,如有眼球或全身性之不良反應,應立刻回診追蹤(門診或急診)。

 

此說明書參考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及美國眼科醫學會資料,可上相關網站查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