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飲食營養衛教

袖狀胃切除術後水分補充原則

Q1:術後為什麼需要注意水分的攝取量?
答:袖狀胃切除術後胃容量縮小,尤其是術後初期,單次飲水和進食份量大幅減少,故須注意水分的攝取,以免不足。

Q2:水分攝取不足的影響?
答:水分是人體最大的組成成分,約占體重60%,有維持細胞機能、運送營養素、維持血液容積、滲透壓及電解質濃度、幫助廢物排除、參與生化反應、作為關節和膝蓋的潤滑液等功能。若水分攝取不足造成脫水會影響生理功能,且有便秘的情形。

Q3:一日水分建議攝取量? 如何補充水分?
答:
1. 術後第一週建議每日1500至1900毫升,之後可漸增加。以上僅為一般性飲食原則,建議諮詢營養師給予個人化的飲食計畫。
2. 水分補充原則為湯及水分等液體食物於餐後30分鐘飲用,以降低腹脹不適。
3. 隨身攜帶水壺、茶杯,方便隨時小口飲用。

 

袖狀胃切除術後初期蛋白質補充原則

Q1:哪些食物富含優質蛋白質?
答: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包含黃豆及其製品、魚肉或海鮮、雞肉、豬肉、牛肉、奶製品、雞蛋等。

Q2:術後為什麼需要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蛋白質?
答:蛋白質是細胞、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手術後組織修補需要蛋白質,然而術後胃容量大幅減少,可能蛋白質攝取不足。故術後需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以免產生蛋白質營養不良。

Q3:蛋白質營養不良的影響性?
答:蛋白質營養不良是袖狀胃切除術後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會影響傷口癒合、增加肌肉流失,發生掉髮、周邊水腫、憂鬱、失眠、免疫力下降等情形。

Q4:術後的蛋白質攝取建議量?如何補充?
答:袖狀胃切除手術患者蛋白質建議量為一日60至80公克,或每公斤理想體重1.1至1.5公克,相當於一日需攝取6至8份的豆魚肉蛋類等蛋白質食物,一份蛋白質食物為一兩魚、一兩肉、一顆蛋、240毫升低脂鮮奶、260毫升豆漿或半盒盒裝豆腐。術後一個月內因進食量少,若由天然食物攝取不足,可請教營養師以市售高蛋白粉補充。蛋白質建議量和補充方式依個案的體重、身高、疾病狀況、飲食習慣差異而不同,以上僅為一般性飲食原則,建議諮詢營養師給予個人化飲食計畫。

註:理想體重=22 x身高的平方(單位: 公尺)

 

縮胃不貧血,飲食怎麼吃?

Q1:為什麼袖狀胃切除病人易有貧血狀況?
答:約有40%~50%袖狀胃切除病人在術後1-2年會出現貧血,原因與胃切除術後維生素B12及鐵質攝取不足及吸收受影響有關,胃切除病人約有10~20%維生素B12缺乏,15%~45%有鐵質缺乏的情形,可見術後預防貧血的重要性。

Q2:袖狀胃切除病人為什麼術後容易有維生素B12和鐵質缺乏而導致貧血?
答:
1. 術前營養不足: 術前即因攝取不足而產生維生素B12及鐵質缺乏。
2. 術後鹽酸及內在因子分泌量減少: 袖狀胃切除後切除大部分胃,導致鹽酸及內在因子分泌量減少,而鹽酸是幫助食物中維生素B12釋出的必需因子,同時也幫助鐵質還原成較易吸收的型式(Fe3+還原成Fe2+),故袖狀胃切除手術後,若未注意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和鐵質,就容易有缺乏的情形。

Q3:如何從飲食中預防鐵質及維生素B12缺乏?
答:
1. 富含鐵質及維生素B12的食物如下:
     - 鐵質: 肝臟、牡蠣、肉類(尤其是紅肉)、蛋、深綠色蔬菜(如:紅莧菜、山芹菜、菠菜等)
     - 維生素B12: 鮭魚、肉類、牡蠣、鯡魚、鯖魚、牛奶及雞蛋等。
2. 同時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紅黃甜椒、芭樂、奇異果等),因維生素C有助鐵質的吸收。
3. 以上僅為一般性飲食原則,建議諮詢營養師以給予個人化的飲食計畫。

 

如有營養療養問題,請找營養師協助您

 營養諮詢門診:第三門診四樓,星期一~六上午,可自行掛號或由醫師轉介,預約掛號電話:(02) 2871-2151

 住院營養諮詢:請病房通知會診

 營養部網頁:http://wd.vghtpe.gov.tw/nutr/Index.action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