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內水球置入術

胃內水球置入術目的與適應症

    胃內水球置入術是透過內視鏡在胃中放一個 400-700 毫升的水球,透過水球填充胃部,佔據胃部空間,產生飽食感,以降低食物攝取量的方式來達到臨時減重的效果。為達到長期減重效果,病患在水球放置期間,必須同時配合長期飲食和行為監控調整計畫,建立新的飲食模式,才能提高長期維持減重成效的可能性。

並非所有體重過重的病人均適合進行該治療,目前建議適用的病人對象為:

1.嚴重肥胖病人(身體質量指數 BMI≧37,或 BMI 介於 32 至 37 間同時罹患肥胖併發症)接受減重手術前,可採用此療法暫時減重,以降低手術風險。

2.不想接受減重手術之嚴重肥胖病人。

3.因肥胖而明顯影響健康(BMI 30 以上)且病人具有肥胖相關的重大健康風險以及實施嚴格行為監控計畫下仍未能減重的情形。

胃內水球置入術執行方式:

1.水球置入 :

如同一般胃鏡檢查,在禁食至少8小時後,在麻醉狀況中下及在胃鏡的監視觀察下,將一個矽膠材質的扁氣球,從嘴巴置入胃部,之後再注入約400-700cc(平均約 500cc)含染劑如甲基藍的生理食鹽水,亦即在胃部放一個約500cc的水球,需20-40分鐘完成。

2.水球取出 :

經過六個月的飲食調適以及減重後,水球需取出以防止水球滲漏。取出前一天只吃清流質飲食,之後禁食至少 8 小時。在麻醉的狀況中,以及胃鏡的觀察下,先利用穿刺針刺穿水球並抽出所有生理食鹽水後,再利用取水球專用夾子將水球取出。此過程約需30-60分鐘完成。

胃內水球置入術禁忌症

1.嚴重胃腸道的發炎疾病,包括:嚴重食道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癌症、或克隆氏症之類的特殊發炎疾病。

2.可能造成上消化道出血情況,例如:食道或胃靜脈曲張、先天或後天腸道微血管擴張、或胃腸道的其他先天異常(例如:閉鎖或狹窄)。

3.嚴重裂孔疝氣(Hiatal Hernia)大於5公分。

4.食道或咽喉結構異常(例如狹窄或憩室)。

5.所有不適合接受選擇性內視鏡檢查或增加內視鏡危險性的情形。

6.過去曾經接受胃或腸手術。

7.服用阿斯匹靈抗發炎藥物、抗凝血劑或其他胃的問題而未受到醫療診治的病人。

8.對亞甲藍液(methylene blue)或染劑過敏。

9.懷孕或哺乳的婦女。

10.酒精成癮或吸毒。

11.嚴重精神疾病。

12.不願意進行飲食調整與行為監控調整的病人。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在置入與取出水球時有很低的機率(<1%)會產生食道損傷或破裂,輕微的僅需觀察或利用內視鏡止血夾進行破孔關閉,嚴重的可能會需要進行手術修補。而在術後會有暫時性的噁心、嘔吐或胃酸逆流等胃部不適的反應,最常發生在第一個星期,經由調整飲食和藥物治療,大多可以改善。如果症狀持續的時間過久且對藥物控制的效果不佳時,則需接受胃鏡檢查,當產生嚴重潰瘍或阻塞情形則須將水球取出(<5%)。另曾有個案報告病人有恐慌或者是嘔吐導致食道撕裂的情形,經過水球取出與保守性治療後,症狀即緩解。較嚴重的併發症是水球滲漏,若水球大小縮小時,有可能掉到小腸造成腸道阻塞。但是由於在水球內有加入染料,當水球滲漏時,尿液會呈現藍色,此時只要取出水球即可避免此併發症。此外,如果置入六個月後即取出,水球滲漏的機會也不大。在經過6個月的水球置入期後,約有32%的病人會有逆流性食道炎。

治療後注意事項

1.治療後如有腹痛、嘔吐等不適情形,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2.治療後進食時間及注意事項請遵照醫師或護理人員之指示。

3.請注意下列事項:

●依醫師指示可能需飲食控制及停止使用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數日,如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制劑、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

●逐步配合衛教指引中的飲食調適建議(清流質→流質→軟質→低熱量均衡飲食)來進食以減少不適感與增加減重成效。

● 尿液呈現藍色時,表示水球滲漏,要立即與醫師聯絡並取出水球。

●水球置入六個月後一定要取出。

4.若接受麻醉內視鏡者: 24小時內請多休息,切勿開車、操作機械、喝酒、做重大決定,以保障安全。下床需有人扶持,預防跌倒。

參考資料

1. Gaur S et al. Balancing risk and reward: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intragastric balloon for weight loss.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2015, 81(6):1330-1336.

2. Fernandes MAP et al.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7, Issue 1. Art. No.: CD004931. DOI: 10.1002/14651858.CD004931.pub

3. Tai C-M et al. Effectiveness of Intragastric Balloon Treatment for Obese patients: one-year follow-up after balloon removal. Obes Surg. 2013 Dec;23(12):2068-74.

胃內水球置入術圖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