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青少年減重

兒童肥胖實在是目前全球最嚴重的健康問題前3名

根據WHO統計, 2017年,小於5歲全球共有4100萬肥胖兒童,

而18歲以下, 肥胖兒童超過一億2千萬!

 

更驚人的是, 全球肥胖兒童,有一半集中在亞洲,而台灣兒童肥胖比率則為

亞洲最高, 2016年台灣教育部統計, 每10名學童就有3名肥胖,

這實在是相當令人擔憂的數據….

 

最近幾年我們在門診收治肥胖或極度肥胖 (BMI>35)的兒童愈來愈多,

有一名男童從小就體重過重,7歲就50公斤、已有糖尿病前期徵兆,男童三餐外食,含糖飲、甜點不離手,結果14歲時已重達90公斤,必須施打胰島素來控制糖尿病。

觀察發現,台灣兒童肥胖的主因,絕對是吃下過多的「糖」,孩童在攝取像是珍珠奶茶等含有大量糖的食品後,除了本身就具有極高的熱量,胰島素還會因糖而快速提高,進而導致「愈吃愈餓」。糖會讓中樞神經興奮而食慾大開,加上小

朋友自制力極低,很容易含糖飲一杯接一杯、甜點一口接一口的停不下來,且除了有明顯「甜味」的甜食糖飲外,糖還充斥在市面上各種產品,像是各種醬汁、薯片、麵包等,吃下去雖然感覺鹹鹹的,但實際上卻含有大量的糖。

 

未滿18歲的兒童,因為不建議立即接受減重手術,一旦體重超重,相當需要衛教的建議和行為調整。

兒童若要減重,飲食和睡眠最為重要,飲食內容盡量多挑選少糖、低GI(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每天晚上應10點上床並睡滿7~8小時。

 

肥胖會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容易遭受歧視、霸凌,導致生心理都被影響,台灣超商、手搖飲店林立,含糖食物取得過於方便,應是造成兒童過重的主因,應特別注意這點。

 

兒童過重,我們還是建議須至兒童新陳代謝內分泌醫師處求診,排除其他相關遺傳或內分泌疾病, 接著需進行行為分析, 希望家長老師都能多多注意,

一定要記得 “ 小時候胖, 長大更胖!"

 

以上內容由兒童醫學部 楊佳鳳醫師 提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