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新式減重手術

近年來,除胃袖狀切除手術及胃繞道手術外,新式減重手術的術式不斷發展,目的在於增進病人術後生活品質,包含改善病人術後營養素缺乏及進食狀況等。本文將針對這些新興術式做介紹:

1. 胃袖狀切除合併過境二分術(Sleeve gastrectomy with transit bipartition)

最早是由巴西的Santoro醫師於2012年所發表,先行胃袖狀切除後,再將小腸以Roux-en-Y繞道之方式吻合至胃竇。本術式可為一次性手術,或胃袖狀切除術後復胖之修正手術。本術式的優點在於大部分食物可經由壓力較低的胃腸吻合進入繞道之小腸,改善胃袖狀切除術後較常發生之胃食道逆流症狀;少部分食物可經由十二指腸,使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仍可被吸收不致嚴重缺乏。然小腸有被截斷再吻合,腸阻塞之風險較高。

2. 單一吻合胃繞道手術(One anastomosis gastric bypass, OAGB)

又稱迷你胃繞道手術(Mini gastric bypass),一樣可為一次性手術或修正手術。手術方式先將胃縮小,但不同於傳統胃繞道手術的是小腸部分不截斷,而是以單一胃腸吻合,讓食物直接進入小腸。好處術式較傳統胃繞道單純,提升安全性,病人術後進食的品質佳,且食物快速進入迴腸後會促進GLP-1分泌,除了能產生飽足感,也有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之效果。本術式減重效果佳,但術後仍有傳統胃繞道之缺點,食物無法經過十二指腸,因此仍會有營養素缺乏,需長期補充。此外,殘餘胃及十二指腸無法以胃鏡檢查,若有病變無法早期診斷,若術後產生膽道結石亦後無法以經口施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檢查(ERCP)及總膽管結石移除治療,因此不適用於有胃腫瘤家族史及膽道結石風險高之病患。

3. 胃袖狀切除合併單吻合迴腸雙通道手術(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ileal bypass, SASI)

最早由埃及的Mahdy醫師於2016年提出,可視為結合胃袖狀切除合併過境二分術及單一吻合胃繞道手術優點之改良手術。好處是單吻合,術式相對單純,除了有過境二分術之優點外,大部分食物經由胃腸吻合快速進入迴腸,提升血液GLP-1之濃度,有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之效果。此術式相對年輕,因此長期的效果尚需要時間來驗證。

手術方式的選擇,除了減重效果外,仍需考量許多面向。若需減重代謝手術相關諮詢,建議民眾至門診進一步評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