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肺炎

一、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指致病原入侵下呼吸道引起肺部實質的發炎反應;細菌、病毒、黴菌、結核菌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它可以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的人身上。尤其是免疫機能較差之老人、酗酒者或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它可以區分為社區肺炎、院內肺炎、呼吸器相關肺炎、醫療照護相關肺炎。

二、造成的原因:
  
1.傳染性:例如來自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感冒、或血行性感染。
2.非傳染性:例如來自有毒氣體、化學物及有毒煙霧,或吸入水、食物或嘔吐物等。
3.保護機轉受破壞:黏液纖毛受抑制(如:抽煙)。
4.存在危險因子:吞嚥有問題、使用藥物導致咳嗽反射受抑制、軟弱導致咳嗽變差,長期臥床之個案,因呼吸淺易使痰液積存、酒精中毒影響肺部纖毛活動、癌症或阻塞性肺疾病等造成分泌物增加或干擾肺部分泌物排除。


三、常見的症狀:
發燒、寒顫、倦怠、肌肉痛、頭痛、嘔吐、食慾差、腹瀉。
2. 呼吸快速(喘)、胸痛。
3. 咳嗽(乾咳或有痰的咳嗽)。
4. 痰量增加且顏色改變,可能含有血絲、呈鐵銹色或綠色,亦可能變得較黏稠。
5. 焦慮、燥動不安、或心智改變。

四、可能有的併發症:
1.肋膜發炎、肋膜積液。2.膿胸、肺膿瘍。3.心內膜炎、關節炎、腦膜炎。4.呼吸衰竭。5.敗血症、敗血性休克。

五、常做的檢查項目:
 1.身體理學檢查。2.胸部X光檢查。3.痰液培養、痰液抹片。4.血液檢查、血液培養。5.尿液中特殊菌種抗原檢驗。6.動脈血液氣體分析。7. 胸腔超音波。8. 支氣管內視鏡。
  
六、如何治療肺炎?
 (一)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及作用
1.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
2.化痰劑:稀釋痰液,促進痰液排出。
3.支氣管擴張劑:降低呼吸困難程度。
4.止痛劑:降低因炎症所引發的疼痛。
5.解熱劑:緩解因發燒所帶來的不適。
 (二)氧氣治療:由醫師依病患治療之需要給予氧氣治療。
 (三)維持呼吸道通暢,促進有效換氣的方法。如:咳嗽、深呼吸、拍背、姿位引流、必要時抽吸痰液等。
 (四)追蹤胸部X-光及血液檢查。
 (五)肺炎需治療多久?肺炎治療時間依菌種而有不同,一般療程應約需7-14天,若肺炎併發肺膿瘍、膿胸,則需使用有效抗生素約4-6星期。
  
七、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一) 藥物方面:應依照醫師之指示按時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用藥期間並注意觀察有無出現嘔吐、腹部不適、腹瀉、心跳過速、心律不整、顫抖、失眠、抽搐、休克、皮膚發疹、胃腸不適等藥物副作用,一經發現請立即告知醫師。
 
(二) 飲食方面:良好的營養可以幫助呼吸順暢,並可增加身體抵抗力。

 
(三) 
1.在感冒流行時或身體抵抗力較弱時,可戴口罩,勿到公共場所,儘量 避免和感冒的人接觸。
2.打噴嚏、咳嗽時用衛生紙掩口鼻,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充足的睡眠及適度運動,以增加抵抗力。
5.天氣變化時,應適時添加衣服避免受寒。
6.如發生痰量增加、顏色變黃、變黏稠、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加劇、意識混亂、或嗜睡等肺部感染之症狀,應立即就醫。
7.肺炎的高危險病患,可以在醫師指示下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與流感疫苗。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