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全血丙型干擾素檢驗(潛伏結核感染測試)

丙型干擾素血液測驗
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IGRA)

目前標準診斷潛伏性感染的方法是由Mantoux 於1907 年發展出來的tuberculin skin test (TST)。方法是於皮下(subcutaneous) 注射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bovis) 之抗原(purifiedprotein derivative, PPD),引發記憶性T cell 之延遲性過敏反應。雖然於某些報告其敏感性可高達90%,然而特異性因會與其他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 NTM) 有交互作用而降低,特別在台灣全面施打的Bacillus Calmette-Guerin (BCG),容易造成偽陽性。TST 的缺點還包括病人至少需要兩次就診、不同觀察者一致性低、免疫不全者偽陽性高等。

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IGRA) 的理論根據為:曾經感染的病人其T cell 與M. tuberculosis 之抗原反應仍會產生interferon-gama,因此可以抽取病人T cell 與結核菌的抗原反應,觀察是否產生足夠的interferongama。經由抽全血後,體外對淋巴球進行特異性結核菌抗原刺激後(第二代QFT-G 和T-SPOT.TB包括ESAT-6、CFP-10,第三代的QFT-G in tube test 還多加一個TB7.7抗原),感染過結核的淋巴球將活化,分泌丙型干擾素,再經由ELISA(QFT-G)或 ELISPOT 的方法(TSPOT.TB)來進行丙型干擾素的偵測及定量。

在歐美等低盛行與已開發國家,IGRA 已成為結核病防治重要的一環,美國胸腔醫學會與疾病管制局都建議以TST 或IGRA 為偵測潛伏性感染的工具,然而需要選擇高風險族群。其他國家皆建議用於容易受到感染族群與易發病族群,容易受到感染的族群包括結核病接觸者、高盛行國家之移民、在收容所、監獄、護理之家等群聚機構居住或工作者、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病患及醫護人員。易發病族群常因為免疫不全而病發,如後天免疫不全、使用免疫抑制劑(包括TNF-alpha 拮抗劑,類固醇)、血液腫瘤疾病、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等,而肺部纖維疾患、胃部切除、使用藥物與過量飲酒者、體重過輕者發病風險也較一般人高。檢測的時間應該於接觸後8~10 週避免造成偽陰性。

結核菌素測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結果為陽性者,僅僅只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被感染還沒有發病的人是沒有傳染力的,也不會傳染給別人,毋須擔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