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支氣管鏡超音波-淋巴結切片

許多檢查技術逐漸發展來協助肺癌的早期診斷和治療,而經氣管鏡支氣管內超音波術即能更精確地診斷肺部疾病,及確切地偵測肺癌的侵犯範圍。

支氣管鏡超音波即是將支氣管鏡及超音波兩種工具合而為一。西元1990年德國醫師Hurter首先發表支氣管鏡超音波運用於肺部及縱膈腔疾病,從此有關支氣管超音波之運用研究蓬勃發展,而本院胸腔內科亦於2007年2月引進此項檢查技術。

支氣管鏡超音波原理就是將超音波的探頭縮小化,用來檢查肺週邊病灶與檢查肺中央區域、縱膈腔、肺門的病灶,並可評估氣管及支氣管病灶侵襲管壁的深度。經由支氣管鏡送入到達病灶處做病灶影像攝取及組織採樣,更進一步做影像學的分析判讀及微生物學、細胞學、病理學的檢查,用來提高疾病的診斷率。

關於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之適應症有:(1)評估氣管、支氣管腫瘤侵襲管壁的深度,(2)藉由支氣管鏡超音波指引下做氣管、支氣管旁淋巴及轉移腫瘤之穿刺檢查,(3)肺周邊病灶定位及診斷,並由影像區別良性或是惡性,以及(4)對肺動脈及肺門組織位置的確認。

傳統上肺周邊病灶若未貼於胸壁則超音波檢查無法成像,或是支氣管鏡目視下無可見病灶,從前多以電腦斷層定位猜測可能病灶位置做多次的刷拭,電腦斷層指引下做針刺生檢,或直接外科開刀診斷。而電腦斷層指引下的檢查有放射劑量暴露過多或造成氣胸可能性的風險。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則無上述缺點,並可大大提高檢查的安全性及疾病診斷率。

另外對於肺中央的病灶,例如肺門或縱膈腔及氣管、支氣管處,使用電腦斷層定位下生檢診斷率不高,尤其檢查醫師有無此項技術經驗,對診斷影響更大;至於氣管或支氣管早期肺癌診斷傳統電腦斷層更無幫助,只有藉助支氣管鏡超音波偵測癌細胞是否侵襲至軟骨層才有所助益。

 

支氣管鏡超音波 ENDOBRONCHIAL ULTRASOUNE(EBUS)

支氣管鏡超音波,等於支氣管內視鏡加上超音波,可以更準確的鍺並看到深層病灶

EBUS適用情境: 70歲男性,電腦斷層見到右肺有腫瘤,接受切片檢查後確認罹患肺腺癌,此時,針對縱膈腔腫大的淋巴結,應該怎麼辦呢?

EBUS-TBNA:可以提供即時,準確的超音波影像,來針對縱膈腔淋巴結作細針抽吸切片

實際的超音波影像

EBUS注意事項

 檢查前:  注意有無使用禁忌藥物 檢查前一天半夜開始禁食, 注意血壓和血糖控制

檢查後: 注意有無發燒,咳血,或是氣胸徵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