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氧氣治療

氧氣治療

趙恒勝醫師

氧氣,在現代人的概念中,是一種再簡單不過的治療了。但是,可曾想過,氧氣,是到處都有的空氣成份,是像健康食品一般的東西,還是算藥物的一種?

氧氣的發現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早期由於純化不易,且儲存、運送、安全等問題無法解決,一直要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氧氣治療才在全美各家醫院廣泛的被使用 。一般而言,氧氣治療的目的,就是要治療氧氣不足,或叫做血氧過低症,同時減少呼吸系統及心臟的負荷,擴大日常生活、行動及生活範圍,進而提高病患的存活率。長期接受氧氣治療,可以提昇慢性缺氧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存活率。另外,高壓氧治療則是氧氣治療的另一分支,主要是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骨髓炎、空氣栓塞症及減壓病等。 

在臨床上,治療的目標是要維持動脈血氧分壓在65毫米汞柱之上,由此衍生出來須要使用氧氣的狀況,主要包含有: 

(一)對長期血氧過低患者,預防或治療肺動脈高壓及右心衰竭。 

(二)增加慢性肺疾病者之運動耐受力。 

(三)治療因換氣灌注比例不均(mismatch)或分流(shunt)產生的低血氧。 

(四)治療一氧化碳中毒。 

(五)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及左心室衰竭。

(六)治療因血氧過低引起之心律不整。

(七)治療急性腦部傷害。

(八)加速體腔或組織內游離氣體(如氣胸)的吸收。

氧氣並不是用越多越好。不適當的氧氣濃度,反而會抑制呼吸中樞,導致二氧化碳累積而昏迷。高濃度的氧氣會造成吸收性的肺膨脹不全。百分之一百的氧氣會導致肺纖維化、呼吸窘迫症候及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所以,氧氣的使用,必須要類似藥物一般,以最小的氧氣濃度,達到足夠的組織氧氣供應,以避免可能的氧氣併發症。

但是,也不要因此而懼怕氧氣,或是害怕氧氣成癮的問題。病人必須經過醫師評估,醫師會開氧氣治療的處方,其目的為治療用,要使用正確的劑量(流速)、正確的時間、以及正確的給予方式(鼻管、面罩或機器)。

目前的醫學治療並不理想。吸煙者應該戒煙,並留意很多慢性肺病的早期症狀,以便在病患初期及早求醫。並依從醫護人員指示的治療,以達致最佳療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