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針灸減重

針灸減重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科 龔彥穎醫師

    隨著人類生活水準的提高,肥胖的發生比率日益增加。體重過重不只影響美觀使人們的生活品質下降,也會增加一些健康上的風險,例如提高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減重的方式很多,其中針灸減重以其非藥物性和相對安全性而廣受矚目。本文將對針灸是否可以減重和其可能的作用機轉做一簡單的探討。
    目前從實證醫學的證據來看,做完針灸減重療程後(約三星期),平均可瘦約1.5公斤,因此是偏向有效的,而且副作用很少(僅如疼痛、局部小出血)。常用的穴位:天樞、大橫、足三里、足三陰交等。
    針灸減肥可能的機轉,主要與改變身體神經系統和激素的調節有關。瘦體素(leptin)和胰島素(insulin)是抑制進食作用的兩種主要激素,由肥胖的動物模式發現,其下視丘(hypothalamus)的瘦體素和胰島素較低,而血中的瘦體素和胰島素較高;針刺則可以增加下視丘的瘦體素和胰島素,減少血中瘦體素和胰島素的阻抗(resistance),使不平衡的狀態改善。
    除此之外,針刺能夠提高飽食中樞(位在下視丘中)的興奮性,減少饑餓中樞(也是位在下視丘中)的神經活性,進而控制進食的慾望,減少熱量的攝取,促進體內堆積脂肪被消耗。針刺還可以抑制增加食慾的神經介質(如NPY)並且增加減少食慾的神經介質(如POMC)的生物活性,達到減少攝食、增加耗能的目的。有些肥胖患者的副交感神經較高,透過針刺的作用,可以抑制亢奮的副交感神經活性,尤其減少腸胃道過度作用的功能來達到減重的效果。
    針灸減重確實有其科學根據,您可請教中醫師做進一步的體質診斷,再配合適當的中醫治療方式,達到瘦身健康的目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