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針灸醫學的歷史回顧與展望

針灸醫學的歷史回顧與展望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科 陳方佩主任 84.11.26       

一、 世界大事年表:

年  代 西         方 中    國
西元前3000年
2750年
2697-2258年
2205-1767年
1767-1123年
1122-771年
770-428年
425-247年
246-207年
206-0-8年
西元元年
25-219年
220-264年
265-419年
420-617年
618-905年
907-958年
960-1127年
1129-1276年
1277-1367年
1368-1643年
1644-1911年
1790年
1815年
1857年
1868年
1912年
1945年
2000年
埃及金字塔王朝興起
巴比倫建國
亞述人活動,特洛伊城
巴比倫制法律,腓尼基創文字
愛琴文化、亞述帝國,摩西十誡
大衛王希伯來國,希臘信史始(776)
羅馬城建,蘇格拉底(469)
印度孔雀王朝,馬其頓王亞歷山大
羅馬戰迦太基18年
羅馬滅馬其頓,凱撒卒(44)
基督誕生,釘十字架(33)
羅馬征服不列顛,攻日耳曼
羅馬與波斯,日本東夷叛(110)
君士坦丁大帝統一東西羅馬,遷拜占庭
西羅馬帝國亡,英大不列顛,匈奴侵歐
回教紀元(622),大食建,查理大帝(法)
劍橋大學(915),鄂圖為德王
西大食之十字軍東征,俄叛基督教
東羅馬亡,第七次十字軍東征,日本保元亂
馬可孛羅返,英法百年戰爭(1339),黑死病
哥倫布(1492),葡人到日本,伽利略(1634)
牛頓(1686)、富蘭克林(1753)、瓦特(1764)
美國建國
拿破崙敗於滑鐵盧
英國佔領印度
日本明治維新
第一次世界大戰(飛機)
第二次世界大戰(核子彈)
黃帝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春秋)
東周(戰國)

西漢
新國(9-24)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朝,隋朝(589)

北朝
北宋
南宋
元朝
明朝
清朝
 
 
 
台灣建省(1885)
民國成立
台灣光復(中國分治)
千禧年

 

二、 什麼是針灸? 
乍看之下,針灸二字指的就是用針刺或艾灸的一種中醫療法,應該已經在中國存在了數千年,為何到二十世紀的1990年代,「針灸」卻讓西醫師們產生一種矛盾的情結?不斷的排斥它,它卻藉著民間甚至外傳國際之力,使醫師們無法完全否定它? 我想有兩種答案,是讓醫師排斥它的原因。因為當問到「針灸是什麼」時,一種答案會說:「那是中國人老祖宗的智慧結晶,我們應該發揚它。」一種答案會說:「針灸很有效,一針下去,百病可立除。」前一種答案在邏輯上出現了不通之處,後一種說法則把針灸簡化到神奇之境。兩種說法都並未務實解釋這門學問,反而使「針灸」二字陷入了歷史的漩渦,隨著時空輪轉,演變成為一種符號或圖騰,讓學習者難以自拔。

三、 何謂老祖宗的智慧? 
事實上中國歷史自黃帝內經以來已將近兩千年之久,就是從華陀先生至今也已有一千八百年,為何中國醫學歷經千百年卻仍然講同樣的話,用同樣的理論,陰陽五行,天人合一,四診八綱,切脈觀氣色?為何華陀以後中國人之中就沒有更高明的醫師?沒有更高明的醫學發展?那麼聰明的老祖宗,聰明的中國人,千百年來到哪裡去了? 反觀西方醫學,在文藝復興之後至今不過二、三百年,但其進步何以萬里計?各位醫師查論文資料都要最新的、近年的,連1980年代的論文都被視為「落伍」了,遑論18世紀、16世紀的古董呢!而其醫學理論也有豐沛的進展,人體四要素論早已成為歷史,現代醫師沒有人會將其應用在現代診病療法中。
但是中國醫學不同,「黃帝內經」、「傷寒論」、「四診心法」,千百多年了還是這幾本,「肝風內動」、「心腎不交」、「風濕寒熱」,千百年了還是這幾句診斷,中國的人口最多,但是聰明的中國人哪裡去了? 話說回來,現今推論人類的起源,大約二百萬年前開始,二百「萬年」耶!那時的人類或許較近猿人,那麼兩萬年前的人類是否與現代人類較為接近呢?千百年來中國醫學的內涵沒有多大改變,千萬年來人類的本質也不因科技的發達而有所改變,這是否又意味著,中國醫學的哲學觀較接近人類的本質呢?也就是說,世紀之初的古人所觀察到的人體現象,用之於近世紀的現代人,仍也可以「一以貫之」的。 因此現代中國人,可以利用、可以研究、可以發展中國醫學,不是因為它古老,不是因為它有效,而是因為它真的適用於我們現代生活的「存在事實」。

四、 中國醫學屬於歷史事件 
針灸應屬於原始醫學的一支,那是因為在那種早已走進歷史很久很久的時代,人類只能用草藥、用土方,那是不得已,無可選擇的生活方式。
西方醫學亦然,巴比倫時代,羅馬帝國時代…,生老病死,總有治病的傳說,然而能沿用至今的就不如中國醫學來的紮實與豐富。
少數譬如自然療法(Homeopathy),源自印度,現在在英國歐洲等地尚有民間醫院在採用,不過也只發展了兩三百年。
相較之下,中國醫學本身與哲學觀念的流傳千年而屹立不搖,確實可以說是世界文明發展史上一份寶貴的遺產。
然而針灸不同於草藥,其實世界各地古老文化傳承中都有植物藥草的應用,如馬雅文化在中南美洲各國,至今仍提供偏遠鄉區人民許多民俗療法;
非洲各地部落也有自己的巫醫,來服務現代醫療無法企及的人民百姓。
只是中國醫學有十分嚴謹的理論架構,如四診八綱、經絡臟象、中藥歸經、氣血平衡等,針灸更是以經絡穴道為基礎。
然而針灸之不同,是世界文化中唯一特殊的,即是採用針法而不使用任何藥物!
事實上,經絡與穴道之觀念,也唯有藉著針刺法,才能顯現其在發掘人體奇妙潛力的意義,亦可以肯定中草藥在歸經方面的內涵。
中國醫學史中,草藥的應用常是民間醫療的主流,由現今世界有中國人的地方,如各國的中國城(China Town)內都會林立的中草藥店,即可見一斑。那麼針灸呢?
可能武俠小說的闡述才是將其發揚光大的源頭。因為練武術而要打通血脈,要運氣,還有點穴法可用,強筋動骨,衛氣營血,如此一來,令人眼花撩亂的「氣」「脈」就將針灸拉抬到了一種奇妙之境!因為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通道」「訊息」,似乎主導著人體的生命表徵(Vital Sign),但是又該如何掌握呢?
金針銀針訴說著玄機,中國人抓住了人體這個現象,自然地讓它隨著中國的歷史長河而往前流,靜靜的流,慢慢的流,似乎不曾有過任何爭議。

五、 西方醫學的萌芽 
但是西方醫學走出了一片天,生理學、血液學、解剖學、細菌學和神經學,突然間挾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敲動了中國綿長的歷史情懷。
當人們可以看見血液的流動,看見五臟六腑的蠕動時,把把脈、抓抓藥的神秘就遭到了質疑。從清朝以至民國成立,現代醫療體系在全世界撇下了堅實的種子,這是世界人類的希望,只要是有能力的國家,無不傾全力發展。在西方國家,這個目標很好設定,但在中國人的土地上,卻演出了中西醫之爭的戲碼。其實這中西醫,並不是地域之爭,而是新舊之爭,也就是現代與歷史之爭。這樣看來,就不免讓人覺得可笑了,因為「歷史」就是過去,是已經存在過的,就算不好,也是那個過去時代的需求,不可能改變了;而「現代」當然是表示現存人類是否需求的問題,亦即現代中國人也是現代人,現代人就可以選擇我們現在認為有效、有意義的醫療方式。

六、 近代針灸觀 
什麼是有效有意義之醫療方式呢?當我們無法由組織學上看到穴道有何特異之處,也無法利用顯影劑照出經絡之確定走道時,針刺法依然創造了醫療效果。
換一個角度來看,當人們汲汲於分析組織生理學、神經傳導學時,人體的電磁場性已浮現在檯面上。
1970年代,當電療儀器大量應用於人類醫療市場時,經絡穴道的低電阻特性也被開發了出來。
又當人們注意到人體能量轉換的物理特性時,由物理刺激引發人體潛能而改變化學性的觀念就躍躍欲出了。
更當人們專注於分析細胞分子生物學和基因訊息時,我們更想知道,人體複雜之訊息傳導是否依然超越人們的想像之外?而經絡正適足以填補這個理論空缺。
的確,「氣」可能就是生命體物理現象之總稱。而人生無處不穴道,也可能就是通透全身的訊息樞紐。
十二經絡可能是歸納出的訊息傳導主幹道,如同太陽系,原推論只有九大行星,今天的天文學卻早已發現了更多更大的宇宙星系。
經絡可能更複雜,穴道也滿是星羅棋布,但是站在十二經,361穴名之簡單架構上,我們已可大量發揮針刺療法的效用。
現代人擁有中國醫學之思想模式,又有豐沛的解剖生理知識,應該可以融彙出一種超現代的醫學觀。
如同西方醫學無私的向東流,超現代醫學也可以無私地向世界推廣,不限中國,不限古代,而是適合我們現代人自己的需要。

七、 結語: 
「我思故我在」笛卡兒如是說,但是巴斯葛卻認為「因為存在,所以必須思考」。
的確,人應該要思索,思索自己為何存在,思索自己何去何從?人必須在所有之瞬間,獨自選擇自己的存在,人也是個別地帶著絕對性,擺在那兒的現實存在。
當一根針輕輕觸撥人體這個宇宙時,您是否感覺到了呢?

附記:
臺北榮民總醫院在民國六十年左右成立了針灸委員會,是早期研究針灸的濫觴。
民國六十六年鍾傑主任接掌針灸科,提出「從時代背景篩濾中國古代傳統醫學經驗,以現代科技開拓中國醫學理論」的號召,為中西醫研究擔起了一座橋樑。
十八年來鍾傑主任貢獻良多,其所領導的發展可分為三大時期:
一、遵循經驗之古典期
二、與現代醫學結合的發展期
三、與能量學觀念結合的生物能醫學期。
其又指導國內外醫師千餘人,並帶動能量醫學之風潮,實為現今中醫現代化的創始者與代言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