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年節食補的中醫養生之道

年節食補的中醫養生之道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 曾元卜醫師

所謂的「藥食同源」,華人社會自古以來即有食補的概念,食療理論深入日常飲食文化。中醫強調中庸哲學,重視陰陽調和的平衡觀,因此,用各種手段來調整陰陽的動態平衡,是中醫的中心思想。所以在進補之前,首先要先瞭解自身體質和健康狀況,其次要知道食物的食性,更進一步應瞭解中藥的藥性,若是在不瞭解自身體質和食物藥物屬性的情況下,錯誤的進補反而會對身體帶來傷害。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一件事情發生,每個人的反應都大不相同,中醫體質也是如此。體質是每個人的特質,融合先天基因遺傳訊息的給予,以及後天環境、生活經驗的獲得,形成獨一無二的個體特徵。以中醫陰陽學說的概念來看,體質可簡單分為寒熱兩大類,寒性體質的人較怕風怕冷,容易手足冰涼,疲倦,嗜睡,小便頻繁量多;熱性體質的人則較怕熱,容易口乾舌燥,面紅,口破,大便秘結。在醫療資源不易獲得的年代,古人就發展出用食物調整體質的養生之道。

傳統中醫認為食物與中藥一樣,各有不同的食性,分屬「寒、熱、溫、涼」四氣,若以陰陽二分法的概念來看,可分為寒涼性食物和溫熱性食物。常見的寒涼性食物為一切生食、冰品、螃蟹、貝類、白蘿蔔、白菜、海帶、瓜類、柑橘類等;常見的溫熱性食物則為一切燒烤油炸食品、牛肉、羊肉、韭菜、辣椒、蔥、薑、蒜、龍眼、荔枝、榴槤等。

在清楚自身體質和食物屬性的情況下,就能知道該選擇哪些食物食用。如為寒性體質的人,宜多食用溫熱性食物;如為熱性體質的人,就要多食用寒涼性食物。而若想在食物中添加中藥材煮成藥膳,因為中藥的性味較一般食物更強烈,且坊間的藥膳多以溫補為主,對熱性體質的人並不適合,建議應找專業的中醫師辨明體質後,再調配專屬藥膳,如果有三高、腎臟病、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還應搭配營養諮詢,避免補過頭造成病況惡化,這樣的年節進補才能真正達到中醫養生保健的效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