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科學中藥、水煎藥、丸劑的特點

科學中藥、水煎藥、丸劑的特點:

    科學中藥以「古方」為本,「今法」為用,是依先進的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優良作業規範)提煉濃縮技術,經過藥材抽驗、提煉、過濾、濃縮、乾燥、粉碎、過篩、調合賦型等製成「濃縮散」,或稱為「濃縮藥粉」、「濃縮藥劑」。目前衛生福利部只准許各藥廠按照古籍方劑或經典所記載的方劑,加以組成製成。水煎藥是指每味藥材在使用之前,依照各別屬性給予適當的炮製;醫師再依照每位病患的病情,透過中醫理論診斷,擬定相關治法,配伍出適當的藥方,再將之煎煮成可服用的藥汁。而丸劑是將藥品的細粉與稀釋劑、粘合劑等賦形劑調和均勻,以適當方法製成球狀或類球狀的製劑,一般供口服用。

    今日為何會有科學中藥的產生?何時可用水煎藥?何時則應使用丸劑?種種如何選擇,常是就診民眾關心的問題。以下列出三者之比較。

 

科學中藥特點

  1. 國內的科學中藥都是由通過GMP認證的藥廠所生產,製造流程都有控管,品質比較穩定,對於農藥、重金屬、微生物含量也都有安全規範。
  2. 開水就能沖服,使用方便,且保存與攜帶皆方便。
  3. 政府健保有給付,費用相對較低。
  4. 對腸胃刺激比較小,適用於有胃潰瘍疾病者。

水煎藥特點

  1. 可以依照病人症狀的輕重、類型,更靈活的調配處方,對症下藥。
  2. 水煎藥較科學中藥吸收快。
  3. 水煎藥藥材品質的好壞,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和藥師來掌控。
  4. 水藥煎煮費事,不論煎煮前的浸泡,或煎煮時的火候、時間掌控,都會影響藥效。另外,煎煮的器皿也應選擇不會和藥材成分產生反應的材質為佳,例如陶瓷器皿、不鏽鋼鍋。
  5. 水煎藥藥材需自費。(一星期的水煎藥量一般約千元)

丸劑特點

  1. 使用、保存、攜帶方便。
  2. 在胃腸道中溶散較緩慢,發揮藥效遲緩,作用持久。
  3. 可通過包衣掩蓋藥物氣味和防止氧化、變質、受潮。
  4. 服用劑量較大,吞服較困難。

 

水煎藥、科學中藥、丸劑如何選擇?

所謂「湯者,盪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緩也,作成圓粒也,不能速去病,舒緩而治之也。」水煎劑是治療大病、重症的首選,因為水藥的濃度高、吸收快、效果強。散者,就類似目前所使用的科學中藥粉,是治療急病用的。而如果是需要長期服用調理體質的中藥,則可以考慮使用丸劑。上述是就通則而論,臨床使用還是應依醫師指示用藥。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 關心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