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淺談失眠的中醫論治

淺談失眠的中醫論治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 曾元卜醫師

失眠是指躺下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太早醒來、長期無法恢復精神的睡眠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病。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渡過,在現今忙碌的社會,良好的睡眠品質已是許多人不易達成的生活目標。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也就是說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在跨國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也可看到,台灣失眠的盛行率高於相鄰的韓國及日本,可見國人失眠人口之多。

失眠在中醫典籍中稱為「不寐」、「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等。 中醫治療失眠的特色在於辨證論治,也就是依照患者臨床表現區分不同失眠證型,明辨出主要失調臟腑,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常見失眠類型為 (1) 心脾兩虛:症見眠淺易醒,多夢,醒後難入眠,神疲健忘,飲食減少,腹瀉便溏。(2)肝氣鬱結:症見躺下難入眠,急躁易怒,口乾口苦,胸脅脹滿,或見月經失調。(3)陰虛火旺:症見失眠多夢,腰痠耳鳴,五心煩熱,潮熱盜汗。(4)痰熱內擾:症見頭目眩暈,胸悶痰多,食噯氣。此外在失眠治療上服藥方法十分重要,為了使中藥在血液內達到一定有效濃度,且減少日常活動的影響,一般會請患者在晚上及睡前服藥,白天則可搭配針灸治療,使療效更佳。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針灸治療上以開竅安神、疏肝健脾、滋陰清熱為大法,穴位可選用百會(GV20)、神門(HT7)、足三里(ST36)、內關(PC6)、三陰交(SP6)、太谿(KI3)及太衝(LR3)。臨床研究分析也指出,在原發性失眠的短期治療上,針刺治療跟服用zolpidem藥物的效果是相似的。此外,耳穴刺激對於老年女性失眠也有一定療效,且較無侵入性,其機轉與調節副交感神經活性有關,所以患者也可在睡前半小時進行耳穴按摩來幫助入睡。

失眠只是一種症狀,除了尋求中西醫的治療之外,要想辦法知道失眠背後所隱藏的疾病、習慣及壓力,針對不同問題來加以改正,尤其在心理壓力及生活習慣的適度調整後,失眠往往不藥而癒。千萬不要未經醫師評估就自行購買藥物服用,這樣可能會延誤病情,也容易造成藥物成癮和依賴,產生不良反應,得不償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