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孕婦飲食之禁忌

孕婦飲食之禁忌

當肚子裡出現一個小生命時,準媽媽的生活、飲食都會對寶寶造成影響,因此長輩總會千叮萬囑準媽媽在飲食上要特別留意,許多食物都要一一忌口。那究竟哪些東西該少吃?哪些食物該忌口呢?基本上多數可入菜的食物都是沒有問題的,只有以下少數食物須特別留意。

 

生食全面忌口:

懷孕時期首先要避免腹瀉等津液受損情形,而生食多屬寒性且常帶有病菌,容易引發腸胃炎。像生魚片、生菜沙拉等都屬寒性食物,容易造成脾胃虛寒,孕婦多吃容易導致胎動不安,嚴重者可能會流產。

 

蝦、蟹、鱉等海鮮 須忌口:

螃蟹、蝦等海鮮類不但性屬寒涼,更具有軟堅散結的功效,若剛好腸胃功能不佳,食用後可能會拉肚子。再者,海鮮類食品不易保存,很難確保新鮮度,一旦吃到不新鮮的螃蟹,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一般會建議孕婦不要吃。

 

忌吸煙及飲酒

煙草中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能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生長發育或引起早產,且即便孕婦不抽煙,父親抽煙的二手煙也會影響胎兒。酒精對胎兒是危險的致畸因子,在妊娠十週內胚胎發育早期,器官形成階段,飲酒易引起器官畸形,妊娠十週後飲酒易使胎兒營養不良,發育生長緩慢,在所有低能兒中,因酒精所致者佔第三位,因此孕婦應忌飲酒、藥酒及含酒飲料均不宜。

 

*少吃蘆薈、柑橘類水果、瓜類

孕婦基本上禁瀉、禁吐,因此會造成腹瀉嘔吐的食物基本上都要避免,孕期時如果發現白帶比較多,或是有腹瀉情形,代表腸胃功能較差,太常拉肚子則會讓母體無法吸收營養,不足以提供胎兒成長。而蘆薈會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瓜類及柑橘類水果則性質偏寒,食用過量也會造成腹瀉、白帶變多、腸胃吸收功能不佳。

 

*少吃辣椒、桂圓、人參、黃耆等熱性食物

熱性食物容易使內熱加重,有礙養胎。有些婦女懷孕時血壓會偏高,吃這些熱性食物會使血壓更不易控制。桂圓屬於甘溫之物,容易上火,食用過多會造成冒痘痘、便祕情況,且桂圓的甜度很高,食用過多會讓孕婦體重增加。人參與黃耆具有補氣功效,但除非孕婦體質適合且有胎動不安的症狀,中醫師才會使用人參、黃耆,並搭配其它藥方安胎,不建議孕婦自行購買服用,過度進補。

 

*少吃薏仁

薏仁藥性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的功效。在歷代本草書《本草品匯精要》中曾提及:「妊娠不可服」;《得配本草》則載明:「腎水不足,脾陰不足,氣虛下陷,妊娠四者禁用」,可看出古代醫家對於懷孕期間使用薏仁的保守或反對態度。現代藥理研究方面,1988年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薏仁油對兔子及豚鼠的離體子宮有增加其緊張度及收縮幅度的作用,雖然未經人體試驗,但可推知薏仁可能對懷孕早期子宮產生過度收縮而引致流產,但須大量使用方能見效。因此,建議孕婦避免食用薏仁,但若不小心吃到少量薏仁,只要沒有出現不適症狀,則不須過度緊張。而在未懷孕前食用薏仁並無任何不當之處,同時可兼有利尿、美白等效果。

 

*孕婦不可自行隨便服藥:

在懷孕早期,胎盤屏障尚未完全成形,藥物極易進入胚胎組織造成不良影響,孕婦應避免服用。有些藥物也有不同程度的滑胎墮胎作用,服後會對胎兒不利,甚至導致流產。因此,在懷孕期間應盡量不服用藥物,如須服藥,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謹慎選擇服用。常見需慎用中藥如下:1.活血化瘀藥:使血液循環加速,追血下溢,容易導致流產。2.破氣走竄藥:導致氣行逆亂,以致於氣不統血則血下溢,容易導致流產。3.下行滑利藥:這類下降類的中藥往往具有通利小便或瀉下通便的作用,使用過量則傷陰耗氣,導致胎氣下墜。4.大寒大熱之品:過寒則宮冷胎萎,過熱則血熱妄行。5.毒性之藥。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  關心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