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安宮牛黃丸 (中成藥使用須知)

 安宮牛黃丸(中成藥使用須知)

    在台灣,發生急性中風症狀時,家屬多會詢問是否須購買「安宮牛黃丸」來服用?因此謹提供相關訊息給大眾了解。

    安宮牛黃丸是中醫常用的急救藥之一,成分包括牛黃、水牛角濃縮粉、麝香(人工)、黃連、黃芩、生梔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黃、鬱金、金箔衣等,具有清熱解毒,豁痰開竅功效。

    安宮牛黃丸主要用於救治有痰熱跡象的中風陽閉證患者。所謂「中風陽閉證」,是指風、火、痰、瘀等邪氣蒙蔽腦竅所產生的危重證候,多在中風急性期(發病後1~2週内)出現,症狀表現為神志昏迷,面赤身熱,兩手握固,牙關緊閉,肢體強痙,躁動不安,舌苔黃膩,脈弦滑數。以形體肥胖,伴有高血壓的中風昏迷患者為多見。救治中風陽閉證,首選安宮牛黃丸,可起到蕩滌痰瘀積熱,開竅促醒之功。

    若患者表現為神志昏迷,目合口開,肢體癱軟,肢冷汗多,二便失禁,舌縮面青,脈沉微欲絕。此乃元氣敗脫,神明散亂之危象,這種情況便不適宜用安宮牛黃丸,否則可能不僅未起作用,還會耽誤救治時機。

    台灣目前並無合法販售之安宮牛黃丸,因此民眾須注意藥物之來源。臨床應用時,應先諮詢專業中醫師,在中醫師指導下合理用藥。另外,安宮牛黃丸是急救用藥,而不是預防用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須注意的是治療原發病,如對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等進行積極治療。服安宮牛黃丸作為預防,不但價錢貴,降壓的作用亦比不上一般的降壓西藥。而且安宮牛黃丸含朱砂和雄黃等物質,含有朱砂成分的中成藥,不宜超量或持久服用,尤其肝、腎功能不佳者,更不宜服用,以免造成汞中毒而加重病情。    因此,安宮牛黃丸不可久服或過服,神志清醒後即當停用。若擬繼續服用,也應先詢問專業中醫師,視病情需要來合理用藥。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關心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