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會診教學訓練計畫

中醫會診訓練計畫

學習目標:

跨領域合作照護

  1. 以「臨床病人照護」為出發點,在跨領域團隊病人的照顧上,以癌症病患中醫協同照護、中風病人中醫協同照護、術後病人中醫協同照護為重點。西醫住院病患會診中醫針灸治療成為一個完整且跨領域的整合醫療團隊合,此種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病人的模式,以初診及複診方式進行治療,不僅能促進不同領域醫學專業人員的溝通方式,包括受訓中醫學員、護理、營養師等,與各職類建立互通橋樑,學習教師臨床治療病人之方式,並且能提供病人更好的治療計劃及照顧方向,提升病人的照顧品質,詳細之照顧全記錄於病歷上。
  2. 由教師帶領學員參加各類組之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之會議,並於會後進行心得記錄。
  3. 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制定雙向回饋機制,提供學員學習評估與教師教學評估。

 

會診病歷書寫:

病程紀錄(progress note):

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每週書寫病程紀錄(progress note)至少2次,內容可參考西醫病歷紀錄,後再補上病人當日狀況、舌象、脈象、處置(含針灸穴位)。第一次由住院醫師填寫,之後由實習醫學生和住院醫師輪流填寫,完成後再點選主治醫師燈號送出,務必於當日完成。

 

每週摘記(weekly summary):

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每週五書寫每週摘記(weekly summary),內容為整理之前的病程紀錄(progress note)內容。第一次由住院醫師填寫,之後由實習醫學生和住院醫師輪流填寫,完成後再點選主治醫師燈號送出,務必當日完成。

 

[註]:住院患者若僅接受中藥治療,在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的指導監督下,由實習醫學生負責定期訪視追蹤,並完成病程紀錄(progress note)及每週摘記(weekly summary)。

住院會診流程會診期間-癲癇及緊急事件處理流程傳統醫學部會診人數統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