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發展沿革

民國87年6月,奉行政院核可,正式擴大編制為「家庭醫學部」,下設社區醫學科及安寧療護科二科,同年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開設家庭醫學科。民國88年7月,內科部黃信彰醫師調任本部社區醫學科主任,並兼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家庭醫學科主任。為推廣家庭醫學及加強住院醫師的訓練,本部於草創之初,由蔡院長及後續由黃主任偕同各部科主任及相關主管,配合家庭醫學科人性化的病人照顧,持續性、週全性、協調性、可近性及負責任的執業特質擬定訓練綱要;透過家庭醫業之團隊作業方式,執行家庭取向之生物心理社會照護模式(會談、諮商、建檔、管理、家訪、討論、追蹤),並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家庭醫學各相關課題之學術研究,並參加各類基層醫療繼續教育及學會舉行之學術活動,期待訓練出優質之家庭醫學專科醫師,成為社區醫療之尖兵,更為民眾民國90年度起本部於陽明大學醫學系開設醫學系四年級學生社區醫學課程一學分,同時辦理社區醫學見習課程,課程安排包括社區診所、衛生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之見習觀摩,加上社區家庭訪視,灌輸醫學生社區醫學之觀念。民國92年4月爆發SARS疫情,衛生當局開始體認到一般醫學的重要性,因而開始致力於醫學生的教育改革,由家醫部、內科及外科部三科負責培訓剛畢業住院醫師之一般醫學訓練,先由三個月做起,目前推展到一年。家醫部肩負了培訓住院醫師社區醫學的重責大任,為了更落實社區醫療,我們與多家社區醫院,甚至社區診所及社區健康營造團體合作,安排了一般醫學之社區醫學之基礎及實務課程,希望能夠讓這些剛畢業的住院醫師都可以受到更完整的社區醫學訓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