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居家照護

臺北榮民總醫院居家照護


簡 介


由於現在經濟、醫療的進步,造成平均壽命增加,相對地亦衍生出許多慢性病例,在醫院中常可見病患因無法吞嚥進食而插上鼻胃管,因痰多無法有效清除呼吸道而作氣管切開長期使用氣切套管......等等必要之處理,但當病情穩定醫師告知可以出院時,這些留置管即成為家屬的一大負擔,甚至因害怕不知如何照顧而婉拒出院,亦造成醫院病床留滯之一大問題。
彙整與本院居家護理照護個案及家屬會談內容及所作之出院計畫,得知家屬在家照顧病患所擔憂的不外乎:留置管的更換照顧、胃灌飲食的調配、慢性傷口照護、照護器材的準備、病患肢體的復健及安養中心的轉介......等,更甚於是希望能有醫護人員定期到家中探望病人。
臺北榮總居家照護服務始由本院神經血管科胡漢華主任發起,服務對象原僅限於神經內科之病患,由家庭醫學部接手管理,在黃信彰副院長及護理部長官的大力支持下,擴編居家照護小組成員,服務之層面亦擴大至全院所有慢性病患,只要合乎本院收案條件者,居家照護小組之醫護人員即可到家中作定期性之探訪服務,但對於不符收案條件者亦會提供相關之醫療資訊,轉介於其他之護理機構(居家護理或長期照護機構)以減輕病患家屬之沉重負擔。

 

【我們的榮耀】

110年SNQ銅獎-以病人為中心之多團隊式居家護理照護

團隊理念:個案安全為本團隊的核心價值,運用實證理論於照護上、設計照護流程,提供個案安全的照護並發揮一線服務人員的專業鑑別力,妥善結合醫院專業團隊與社區資源,提供密集的專業照護指導、最適切的優質照護,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增進照護品質。Touch the heartstrings,從服務中,同理案家及個案身心,設計活動與用品,契合個案所需,服務個案(案家)。潤澤同業,活用單位優勢,著力輔導同業專業成長,設立專業論壇,資源共享。

與您共享我們的榮耀,請連結下列網址:

https://www.snq.org.tw/chinese/03_service/02_detail.php?pdid=6080

 

本院居家護理之服務目的:

1.提供不需住院治療,但仍需接受持續性醫療照護的病患出院後照護。

2.保持病患與醫院之間的連繫,減輕病患及家屬出院後的焦慮。

3.協助病患使其殘障和疾病的損害程度減至最低。

4.減少家庭往返醫院所費之人力及就醫之不便。

5.避免病患因長期住院所引發之合併症。

6.促進醫療資源的有效運用。

 

服務對象:

出院後(含急診、門診及轉介)仍需繼續照顧之病患,及依「全民健康保險居家照護作業要點」,適用照護對象需合乎:病患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即清醒時間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

1.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

2.病情穩定,合適在家中服務且願意配合醫療團隊和健保相關規定者。

3.柯氏量表3級以上 (3級自我照顧有所限制,超過50﹪的清醒時間需受限在床舖或椅子上或4級無自我照顧能力,且完全受限在床舖或椅子上)且巴氏量表小於60分(大部分日常活動需他人協助)者。

4.患者居住地區位於士林北投區且距本院來回車程半小時內者(部分區域除外,請事先諮詢)。

5.病患與家屬同意接受本院居家照護服務及付費方法者(需簽訂同意書)。

6.由於本院居家服務需求量大,收案病患將每半年定期檢視評估是否繼續服務,將醫療資源留給更優先需要的民眾。

 

服務項目:

1.生命徵象(血壓、脈搏、呼吸)之測量

2.一般身體檢查及評估

3.注射

4.更換或拔除留置管(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套管)

5.各種留置管之護理技術指導及有計畫之膀胱訓練

6.抽血檢驗及代採檢體送檢

7.傷口護理

8.營養指導

9.復健運動指導

10.社會資源轉介:安養護機構、長照管理中心資源、各類社福機構

11.擬定護理計畫(出院計畫及居家照顧)

12.返診聯繫

 

服務費用:

基本訪視費用如下

1.居家護理師家庭訪視費:經評估後,視個案狀況,每月1-2次,每次依病患診斷類別收費。

2.醫師訪視費:至少每兩月一次,依實際訪視內容,按健保部分負擔項目收費。

3.技術費(特殊照護項目)及特殊材料費:依實際發生項目收費。

(以上3項收費按全民健保收費標準,由案家自付全額費用之5%;榮民、福保及人瑞為免費)

4.交通費:依病患居家住址與本院院址之實際來回計程車資收費。

5.掛號費。

 

聯絡方式:

當病患需要我們的服務時

1.住院病患請於出院前三天由負責醫師開立會診單照會家庭醫學部。

2.門診病患請醫師寫「全民健康保險居家照護醫囑單」送家庭醫學部居家照護小組(致德樓R2居家護理辦公室)

3.急診病患請家屬於病患出院後至家醫部門診評估居家護理需求。

我們會儘快安排醫護人員聯絡後前往探視,提供所需服務。

如您或您的家人有居家護理或居家醫療的需求,請與我們聯絡,連絡電話:02-28712121轉7819

關於長照2.0及喘息照護的需求,可連絡(02)28712121轉分機1253、1254、1255或2753,請「護理品管_出院準備個管師」協助。

本院居家照護僅提供氣切管路照護服務,未包含呼吸器照護,如有呼吸器照護需求或其他照護需求者,就衛福部網站查詢https://ma.mohw.gov.tw/masearch/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