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家庭醫學實習

    家庭醫學科乃是為個人及家庭提供整體性、周全性、持續性醫療服務之專業科別,整合傳統生物醫學和近代心理社會行為科學的學問,而以培養擔任第一線診療的家庭醫師為目的。根據美國家醫學會對家庭醫師的定義:「家庭醫師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健康照顧。對家庭內發生的問題,不論性別、年齡、不論身體或心理、甚至人際方面,均具有獨特的地位和技術,以提供持續性周全的保健和醫療服務。必要時包括其他的專科照會和社會資源的利用」。家庭醫師所提供的服務包羅萬象,包括周全性的病人照護、溝通技巧、家庭工作、醫學倫理、預防醫學、常見疾病處理、社區與人口健康、領導統御及處理技能,因此家庭醫學科重視醫師與病人間良好關係的建立,善用社會資源,協助解決民眾所有有關健康的問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家庭醫學科參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制定之訓練綱領,以門診、病房及社區、長照病人為對象,使實習醫學生學習不同年齡、性別和社會背景病人常見健康問題之診治,尤其強調行為科學、家庭醫學、預防醫學、社區醫學、長期照護、老年醫學及安寧緩和醫療等等專業領域的訓練,培育醫學生具備 ACGME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六大核心能力(包括:病人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實習醫學生到家庭醫學科實習,將由主治醫師、住院醫師與其他跨領域專業團隊提供聯合教學訓練,落實以病人為中心-全人醫療的理念。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