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社區醫學實習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社區醫學課程乃是秉持醫學教育改革理念,參考國外社區教學計畫的經驗,以創新的設計讓醫學生有社區醫學之概念。除了於健康服務中心見習觀摩外,更能到有長期照護特色的社區醫院-關渡、振興醫院,以及石牌、士林、天母等鄰近社區的不同科別之開業診所處進行第一線社區照護之實地學習,配合台北榮總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居家照護與安寧照護、傳統醫學中心中醫及針灸之教學等課程安排,期盼及早深植社區醫學於學生腦中的用心可謂良苦。課程中的其中社區診所課程部份,更希望能結合師資培訓與問題導向教學,期待能建立社區執業教師制度,使醫學生有機會體認社區基層醫療的真實原貌,對醫病溝通技巧與醫病關係、慢性病照護與健康管理、臨床預防醫學實務以及常見疾病之第一線處置等有深刻認識,進而產生良好角色模式之示範與認同。時至今日該課程已發展成相當完整之規模,且持續因應時代變遷或學生需求等考量調整課程,如104學年度起重整整體規劃,並將主要修課年級由四年級提前至三年級,更擬結合高齡醫學議題,朝向「社區醫學暨高齡醫學實習課程」發展。
    社區醫學課程定期舉行指導老師會議討論課內容及學生意見,九十六學年度加入社區健康營造課程,使學生能瞭解健康社區、健康城市及社區健康營造之策略,同時能讓學生瞭解目前衛生署推展社區醫療品質提昇所提倡之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亦即社區醫療群之運作。
    由於此課程自九十學年度開始創辦並為國內首次執行完整性的社區醫學課程,此實習課程地點之設計,包含社區中各層級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困難度極高但教學理念及方式倍受醫界認同,在民國92年台灣接受SARS洗禮後,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推動畢業後第一年住院醫師及一般醫學訓練課程。本課程已成為其社區醫學基礎課程及社區實務課程之參考模式。讓我們期望此一嶄新的課程,在所有學生及老師之配合下順利進行,使社區醫學之理念能在台灣紮根。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