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攝護腺癌轉移 融合放療+標靶特色 北榮同位素治療助抗癌

發佈日期:
發佈者:核醫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854

攝護腺癌轉移 融合放療+標靶特色 北榮同位素治療助抗癌

北榮跨團隊合作

一名53歲男性,3年前確診為攝護腺癌,後因骨頭轉移,無論坐著、躺著都會痛,除了大量使用止痛藥,也得緩慢行動才能降低痛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患者即使切除原發腫瘤,使用賀爾蒙、放射線治療多次皆無效,最後求助台北榮總,是北榮今年首例以同位素治療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常見好發60歲以上男性,但若尚未60歲就確診為攝護腺癌,多半屬於晚期惡性,傳統治療效果、預後狀況並不佳。

台北榮總核醫部主治醫師林可瀚表示,攝護腺癌轉移常見使用賀爾蒙治療,當中患者又分敏感及不敏感兩族群,賀爾蒙治療若有效果,即為敏感族群,這類患者通常預後佳,且存活期較長;但若賀爾蒙治療效果不佳,則屬於不敏感族群,在過去幾乎陷入「無藥可用」窘境。歐美近年運用核醫同位素藥物治療癌症,台灣也跟進發展。林可瀚說,該患者曾接受4次「鐳-223」治療,但患者癌細胞是轉移「骨髓」,鐳-223主要針對轉移「皮質骨」,其治療效果並不顯著。近年新藥技術研發,「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結合放射線及標靶概念,用「鎦-177」放射性同位素綁定攝護腺癌細胞膜的特異抗原「PSMA」,由此PSMA準確標靶攝護腺癌細胞,近距離放射1至2周,避開正常的健康組織或細胞,達到治療效果,也不影響他人。林可瀚表示,完整的鎦-177-PSMA治療需進行6次療程,每次間隔6周,單次施打藥物時間為半小時,打完藥物後患者須待在核醫輻射屏蔽空間觀察4至6小時,等待藥物被腫瘤吸收;沒被吸收的藥物會透過尿液排出。患者留觀期間除不能離開屏蔽空間外,可自由使用手機。執行到第3次療程後,醫師會檢測腫瘤指數(PSA),及透過影像檢查追蹤腫瘤大小、骨髓狀態是否改變。該藥目前已獲得美國的藥證許可使用,我國尚未取得藥證,須採專案申請,從正子掃描到接受治療需1至2個月時間。目前有做專案申請的醫院包括北榮、台大癌醫、和信等;台灣目前僅核准此鎦-177-PSMA治療攝護腺癌,不過國際上也有應用於治療肝癌、惡性腦瘤等研究。超高齡社會到來,男性罹患攝護腺癌人數也可能增加。林可瀚指出,攝護腺癌常見骨頭轉移,若使用賀爾蒙治療失效,病人預後可能不理想,而傳統化學治療副作用強,也會出現掉髮、嘔吐等不適症狀,若患者年紀較大,更難承受副作用。

udn.com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266/7071980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