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Q&A

I131治療 75歲男性,乳突型甲狀腺癌合併多處肺轉移-65歲女性,乳突型甲狀腺癌疑似去分化-利用單光子斷層造影進一步定位攝取位置及原因

 

1.核醫造影與X光攝影有何差別?   
核子醫學是利用靜脈注射、口服或是吸入微量放射性同位素製劑,根據其在體內的分佈或體內外的定量來作疾病診斷、治療及研究的專門學科。這些放射藥物是對特種器官、骨骼或組織有特定親和力的物質。它們放出加瑪射線,在體外可經由特種的攝影設備:如加瑪攝影機或正子斷層掃瞄儀來偵測其在體內分佈及代謝的狀況。這些攝影設備與電腦的整合運用可顯示影像,並可經計算及分析得到更多的資訊。這是一種安全、無痛並且符合經濟效益的醫學科技。 
由於絕大多數的疾病在發病初期皆先有生理,生化和新陳代謝的變化,而後再產生結構性的變化,目前使用較多的X光檢查、電腦斷層等,皆是用來偵測身體上結構性的變化,而核子醫學造影因為能表現器官組織在生理上的變化,而能在疾病發作,且在其他檢查方法發現病徵之前就能偵測出異常。這種早期診斷的能力常使得疾病在病程快速發展前就得到治療。 
  
  
2.核子醫學檢查是否會吸收大量的輻射線?   
核醫檢查使用的大多數為低劑量短半衰期的放射性藥物,單次檢查的放射劑量約為0.1至3.7毫西弗,而搭飛機從臺北到美國西岸來回一次的輻射劑量就約為0.1毫西弗,自然背景輻射劑量一年約為2毫西弗,所以核醫科檢查的放射劑量是非常微量的。 
女性病患若有懷孕之可能,或準備懷孕,請事先告訴核醫科人員,因為放射性化合物可能經由母體的循環而帶給胎兒,雖然輻射線的量是那麼小,但是我們不希望帶給未出生的嬰兒任何不需要的輻射線,讓核醫科輻射防護安全人員為您評估,以採行一些必要的防範措施。 
核醫檢查後您可照一般正常活動,並不受任何限制(除少數使用大劑量長半衰期藥物如高劑量放射性碘治療)。然而因您身上仍帶有微量輻射,為了保守起見,建議您在剛檢查完後(時間視不同檢查而定,詳情可請教核醫科醫師),暫時不要跟家人(尤其孕婦、孩童)作長時間近距離接觸,例如抱小孩、跟小孩睡在一起,或是授乳,也就是不要經由身體的貼近讓小孩受到輻射。因體內放射性同位素大多是由泌尿系統排泄,建議病患本身在做完核醫檢查後,多喝水,可加速病患本身放射性藥品排泄,降低本身的放射性劑量,大多數體內的放射性,在一天過後即降至背景值。 
    
3.何謂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核子醫學放射性核種在治療方面是利用各種不同藥物所發射出射程很短的貝他(β) 粒子,對病變部位進行集中照射,達到抑制或破壞病變組織的目的。最常見的項目是利用碘-131(放射碘,原子碘)來治療甲狀腺功能過高症或甲狀腺癌症及利用鍶-89來減輕某些癌症轉移性骨疼痛。詳情請參照我們的衛教單”放射碘治療病患須知”或是常見問題中的何謂`鍶-89治療’。 
  
  
4.何謂鍶-89治療?   
鍶-89是純β射線放射核種,經靜脈注射後很快由血流中轉而聚集在骨生成增加的組織,儲留在該處達數週的時間,不斷的釋出貝他粒子,準確的針對造成疼痛的骨頭加以控制。此為一種姑息性的療法(非治療性),目的在減輕某些癌症轉移至骨頭造成的疼痛症狀,效果因不同癌症而有差異,一般來說以攝護腺癌為最佳。 
注射鍶-89後二~三天可能會有骨骼酸痛(疼痛加重)的情形,此乃暫時現象,代表藥物進入病灶,發生作用。二到三週內即可感到骨疼痛舒緩。約有80%的病人會發生暫時性骨髓抑制(常表現為輕度的血小板與白血球下降),約在治療後三到四週最顯著,通常三個月內會自行恢復。 
鍶-89在體內的代謝主要經由腎臟排出,小部份由膽汁排出,其代謝物會存在尿液或糞便(少量)中,因此病人上廁所後需沖水兩次,遇有尿液潑濺馬上清洗擦拭。處理病人排泄物的工作人員需戴手套隔離,工作完畢需洗手。貝他粒子可利用約6mm的壓克力玻璃即可阻擋,所以不必擔心與病人接觸之輻射暴露。 
鍶-89緩解骨疼痛的效果約可維持三至六個月,必要時可每三個月治療一次。在接受鍶-89注射前兩週,應先暫停使用鈣離子製劑,以免干擾藥物的吸收。 
本藥物不建議使用在預期存活期短(不足半年)、非骨轉移造成的疼痛(配合骨骼造影判斷)以及有嚴重骨髓抑制(尤其是中性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的病患。因鍶-89主要由腎臟排除,有嚴重腎功能障礙者使用前亦需評估其風險。 
  
  
5.碘-131治療有何副作用及風險?   
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等在碘-131治療4~24小時後就可能發生,這是暫時性的,通常在48小時之內會恢復。 
唾液腺炎—由於唾液腺也會攝取碘-131, 接受高劑量碘-131治療的病人有10~30%會併發唾液腺炎。含用硬糖果或維它命C含片,啜取檸檬汁、大量飲水並經常吞嚥等,能促進唾液排空,減少此一副作用。 
放射性膀胱炎— 在給予碘-131治療最初的48~72小時之內,應多飲水,每隔1~2小時排尿一次。不但減少輻射引起的膀胱壁發炎,也降低承受的全身輻射劑量及生殖腺輻射劑量。 
血球數降低—在接受高劑量碘-131治療的病人,有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輕度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數目降低。 此一現象在治療後數週最顯著,通常在三個月內恢復。 
精蟲數目降低—碘-131治療可能導致精蟲數目降低,此一效應在劑量100 mCi以下並不顯著,隨著劑量增高而增加,通常是可逆的。在碘-131治療後最初48小時多補充水分、多排尿及使用輕瀉劑排便等可減少睪丸所受的輻射劑量。 
女性生殖能力—碘-131治療後第一年內可能暫時性無月經。然而跟僅接受手術及荷爾蒙治療的患者相比,碘-131 治療並不顯著影響懷孕能力、生產率及早產率。 
味覺異常—研究指出在治療後1~5天48%的病人會有味覺異常,包括味覺喪失、味覺改變(金屬味、化學味)。 在大部份病人是暫時性的,一部份病人可能持續一年以上。 
肺纖維化— 在廣泛肺部轉移並接受高劑量(250mCi)碘-131治療的病人,可能併發肺部纖維化。欲避免此一併發症, 應限制肺部承受的碘-131劑量不超過80 mCi。肺部劑量可藉由治療前碘-131掃描估算之。 


6. 何謂正子造影檢查? 
「正子造影」是一種功能性的檢查,它的全名是「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英文簡稱PET,即是利用一種叫「迴旋加速器」的設備,產生擁有過多質子而不穩定的同位素,將其加入一種身體所需要的物質(如葡萄糖)中,做成藥劑,再將藥劑經由靜脈注射的方式,打入受檢者體內,此種不穩定的同位素在衰變時會產生正電子(Positron,取其字首P),正子與細胞內的負電子結合,產生兩個方向相反的511KeV 光子(此作用即為放射Emission作用,取其字首E),最後利用一個特殊偵測器,測得此射線,並紀錄下來,由電腦處理,做成身體各層次的影像(此步驟即是斷層攝影Tomography,取其字首T字),而展示出體內細胞的代謝(即糖或其他物質在身體內的分佈使用情形)。 
目前臨床應用最為廣泛的藥劑為氟化去氧葡萄糖[18F]FDG,其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與葡萄糖相似。由於癌細胞迅速分裂生長時,需消耗大量葡萄糖作為能量的來源,使得帶放射性的去氧葡萄糖聚集於代謝特別旺盛的細胞組織,因此可藉由影像,靈敏地量測出人體內器官組織代謝功能異常之處。 
目前PET在臨床上主要應用在癌症部分。可早期發現癌症、分辨良性或惡性腫瘤、提供術前癌症分期、評估手術、放射及化學治療後之效果以及在放射治療後有效追蹤分辨壞死之組織或為復發之腫瘤。另外亦可用在心血管疾病(如評估心肌存活與接受血管擴張術或血管繞道術之可行性)及腦部疾病(如早期診斷癲癇病兆、癡呆症、診斷腦中風及評估腦功能等)。

 

I131治療-碘-131全身掃描: 主要為碘-131治療後的腫瘤評估與追蹤,檢查時間約40分鐘

服藥須知 服藥後請勿離開病房。 為便利放射性碘吸收,服藥後須禁食(含水)2小時。 禁食2小時後,請多喝水,可增快排出未被吸收的放射性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