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創傷性腦損傷

外傷性腦傷(復健醫學部)

住院目的:

1.  避免外傷性腦傷後併發症的產生,諸如關節攣縮,肌肉萎縮,或吸入性肺炎的產生。

2.  訓練病患使用殘存肢體的功能代償患側肢體的功能以處理日常自理活動,以達成自我照顧的目標。

3.  評估病患出院後職業的潛能以及社會心理的障礙。

治療計畫

1.    確認中樞神經損傷後所造成之臨床問題,可能包括運動或感覺功能受損,語言功能障礙,以及所造成之日常生活功能受限。

2.    訓練病患在床上以及輪椅中適當之擺位以避免張力的產生以及肢體攣縮

3.    被動關節活動度訓練。若病患已產生肢體攣縮,則加強拉張活動訓練(stretching exercise)

4.    訓練病患移位及轉位的技巧,包括由床上到輪椅,輪椅至便器的轉位技巧。

5.    訓練病患在平行桿中的步行

6.    訓練病患使用助行器之步行

7.    訓練病患使用四角手杖步行

8.    依據病患之吞厭放射造影結果,安排適當之吞厭訓練計畫,包括supraglotic swallowing technique, Meldelson’s maneuver等等。

9.    日常活功能訓練包括扣鈕釦,拉拉鍊,轉門把等等。

檢查計畫

1.  常規血液、糞便及尿液檢查。

2.  若病患有神經性膀胱的排尿問題,則考慮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

3.  若病患有吞嚥障礙的問題,則考慮安排吞嚥攝影檢查。

出院計畫

1.    安排病患至復健科門診回診以繼續安排後續物理,職能,或吞嚥治療。

2.    評估病患是否需要輔具以協助日常生活活動或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協助病患辦理殘障手冊以申請氣墊床或特製輪椅等社會局輔具補助。

3.    教導病患及其照護者日常擺位及移位的重點及技巧,強調居家復健訓練的重要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