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眩暈與平衡功能障礙

常見病因:

內耳血液循環不良、半規管鈣化、良性陣發性位姿勢性暈眩、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景物跳動、眩暈、突發性天旋地轉、噁心想吐。

 

住院目的:

  1. 緩解急性期眩暈而造成跌倒風險。
  2. 安排檢查、確認病因及有無相關併發症。
  3. 安排專業治療師,教導改善眩暈與平衡功能不穩定的復健運動訓練。

 

檢查計劃:

眼振檢查(Hallpike-Dix test)、感覺統合測試(Sensory Organization Test)、穩定限度測試(Limit of Stability)、 動態視覺精準度測試(Dynamic Visual Acuity Test )、頭部推力測試(Head Impulse test)

 

治療計劃:

  1. 良性陣發性位姿勢性暈眩:在診間透過眼振檢查,確定眼振方向後直接做耳石復位術。(有脊椎相關病史請先告知醫師)
  2. 物理治療:眼球穩定運動(gaze stabilization exercise)、承受身體重量的運動(weight bearing exercise)、平衡功能訓練(Balance training)、步態訓練(ambulation training)

 

出院計劃:

  1. 剛開始座在椅子上做眼球穩定運動。以每秒一下的頻率來轉動頭部,每天三次,每次三十秒,持續訓練達到每秒兩下的轉頭頻率。
  2. 開啟電視以電視畫面做為背景,模擬複雜環境下做復健運動,座在椅子上做眼球穩定運動訓練。
  3. 在前方放置椅子,站立於椅子後方做眼球穩定運動,並保持身體平衡,如若快跌倒時請扶助前方椅子。
  4. 回診持續追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