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失語症

高齡醫學復健系列   失語症之介紹與復健

臺北榮總復健醫學部及高齡醫學中心 印製

設計製作: 謝佑珊、鍾玉梅、詹瑞棋          

(ㄧ) 什麼是失語症:

失語症是由於大腦的損傷;如中風、頭部外傷、腦瘤、腦退化性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失語症。將造成病患失去部分原有的語言能力,包括聽覺理解能力受損、口語表達、閱讀理解及書寫等方面。

(二) 失語症出現的情形:

  失語症大致可分為理解性與表達性的失語症;理解性的失語症患者在理解方面有困難,在口語表達方面雖可流暢的說出,但常有語音錯誤或錯誤用語的情形出現。而表達性的失語症通常在理解能力優於表達能力,但在表達方面常無法使用完整的句子作為溝通且有尋字困難的情形。嚴重者可能合併上述兩種,也就是說同時有理解性及表達性的困難,亦可能個案雖然無任何口語及聲音,以點頭作為回應,但事實上個案可能無法聽懂對話內容。

(三) 影響失語症預後之因素:

1.    病因:失語症若由腦創傷所造成,其恢復較大腦血管中風所引起的佳。但腦創傷年齡層較低的因素亦須考慮。出血性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語症,其預後較缺血性腦中風佳。

2.    損傷範圍:損傷範圍愈大與失語症的嚴重度有相關,且損傷範圍愈大,病患的預後愈差。

3.    從發病至今時間:亦為影響預後之因素,病患自發性的恢復最快的時期為發病後六個月內,且以前六週的恢復最快速。

4.    年齡:病患年齡愈大,對失語症的預後較不利。且病患年齡越大者,常伴隨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退化性疾病等,而影響到腦部的功能,進而影響到復健的預後。

(四) 注意事項:

1.    及早且持續性治療可儘快幫助病患恢復較佳的語言能力。

2.    多給予病患鼓勵,避免使用責備的話語及語氣。

3.    多給予病患不同的語言刺激,包括聽覺及視覺方面。

4.    不要打斷病患的話語,給予病患充分的時間說話。

5.    與病患對話,可多使用開放性疑問句,而非只使用“是/否”的問句。

6.    可使用個案有興趣的物品或圖片等作介入。

7.    病患若無聽力的問題,則使用一般音量對病患說話即可,不需加大音量。

8.    與病患對話,可盡量簡短且符合當時的情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