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心肺復健中心任務編組

心肺功能復健
  由於醫藥技術的進步,生活環境與營養的改善以及高齡人口增加,關於心臟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已成為國人關心的健康議題。有鑑於此,復健醫學部自民國81年即成立心肺功能復健室,提供全方位的心肺物理治療服務。
  本心肺功能復健室服務之對象包含: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脈置換、先天性心臟病、心肌梗塞、胸腹腔手術、肺部疾病、糖尿病、神經或肌肉骨骼系統導致心肺功能不足者、心臟移植等病患,提供住院期間完整術前指導、並於加護及一般病房執行心血管及呼吸系統之照護,以及低強度、漸進之功能訓練。亦於門診部分提供病患及一般民眾心肺功能耐力測試、運動處方諮商及有氧運動訓練等項目。
  除了一般心肺復健所需之運動訓練儀器:跑步機、腳踏車、上肢手搖器、氧氣設備,也設置完善監測系統: 血氧濃度測定器、血壓計、心電圖,以促進病患健康及提升治療品質。

病房心肺物理治療服務
  在醫師確認患者手術情況穩定之後,物理治療師很早就可以於加護病房開始治療計畫。透過加護中心所有醫療人員的分工合作,讓病人可以早日正常活動。
  治療計畫包括上下肢的關節運動,並配合適當的功能活動,藉此增加肌肉力氣與改善術後水腫。轉入一般病房時再加上行走平衡訓練,指導病友正確地使用輔具,如助行器、柺杖等等,早日回復日常活動功能。
  心肺功能復健室與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與胸腔內科、胸腔外科等單位密切合作,充份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跨團隊服務的精神於臨床實務。參與本院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室輔助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等優質醫療照護團隊,協助病患醫療成效之提升。

病房心肺物理治療服務1病房心肺物理治療服務2

門診心肺物理治療服務
  以運動治療為主的第二期心臟復健對心臟疾病患者的療效已經被加以證實,美國心臟醫學會和歐洲心臟學會也建議對於病情穩定的患者都應該加入運動訓練。而在患者自己想要開始新的運動計畫前,本心肺功能復健室提供運動耐力測試,協助醫師對您的病情做出診斷及提供較適合的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師會評估疾病嚴重程度、心肺功能測試結果和患者目前身體狀況等情形,設計適合個人的運動處方及目標。訓練過程中並透過心電圖、血壓計及血氧濃度計等監控儀器,藉由安全與積極的運動治療計畫以提升運動能力。

門診心肺物理治療服務1門診心肺物理治療服務2

  門診資訊
  若您對以上心臟復健有疑問,可洽詢本院復健醫學部心臟復健門診(中正樓五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