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下背痛

病名:下背痛

常見病因:

  姿勢不良、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長骨刺、椎間盤滑脫、關節炎、背部筋膜發炎、原發性或轉移性脊椎腫瘤、腎臟病、輸尿管結石、攝護腺發炎或骨盆腔發炎、情緒及壓力等等。

住院目的:

1.      急性期疼痛緩解。

2.      安排檢查、確認病因及有無相關併發症。

3.      衛教:教導病人日常生活及工作注意事項、坐姿、站姿、睡姿等

治療計劃:

1.      藥物治療: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肌肉鬆弛劑等。

2.      物理治療:按摩、針灸、低能量雷射治療。

3.      穿著背架及束腹。

4.      手術治療(如果是因結構性問題導致背痛的話)。

檢查計劃:

一般理學檢查、脊椎X光檢查、脊椎CT或MRI檢查、肌電圖檢查等等。

出院計劃:教導病人如下背痛的復發。

1.      避免久坐,若需久坐時應以背墊支撐下背,並使用高背座椅。

2.      日常生活中,以平躺時脊椎所受的壓力最小。

3.      臥床休息時應選用木板床,並可加層被子或榻榻米。

4.      臥床休息時可於膝下墊一個枕頭。

5.      避免急速前彎及旋轉、身體過度向後仰等可能會傷害背部的動作。

6.      需轉身去接或拿東西時,不要只扭轉上半身,應盡量整個身體轉過來。

7.      拿舉物時應將兩腳分開約45公分,一腳在前,另一腳稍微在後,膝蓋彎曲蹲下,保持背部平直,物品盡量靠近身體,兩腿用力站直,將物品舉起。

8.      熱療可以改善背痛,例如洗熱水澡、熱敷等,但溫度不可過高,時間不可過久,以免燙傷皮膚。

9.      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10.  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例如:游泳、舉啞呤鍛鍊肌肉、步行、慢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