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腦中風新療法

腦中風新穎的治療:

經顱磁刺激,助腦中風患者突破復健困境

腦中風是一種急症,主要是因為腦部的血流受阻或血管破裂,無法供應腦部氧氣的需求,導致腦功能發生障礙。急性期治療後,約有75%的人會留下輕重程度不等的後遺症,其中以半身癱瘓與語言障礙最為常見,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旁人協助完成日常活動,因此,中風後的復健特別重要。最令人憂心的是,復健超過半年後,容易進入停滯期,這時可能終身得面對癱瘓、失能的命運。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表示,近期一種高科技腦部治療技術──重覆性經顱磁刺激,其療效已獲得學術界證實,這是一種不用開刀、非侵犯性且無痛的治療,不論慢性或急性期,經數千人的臨床經驗,已驗證其優越的療效。

 

經顱磁刺激是一種神經調控技術,不須開刀,即可對腦部治療

所謂的重覆性經顱磁刺激,是利用在頭顱外一個大約20公分的線圈產生的強力磁場脈衝,穿過頭顱部位(無痛),造成腦部電流,藉以活化受損附近的大腦區域,或者改變左右腦部之間的連結,以達到功能的進步,此為神經調控技術。

圖:rTMS 治療後(右圖)大腦活性區域(藍色區域)增加

 

 

改善難治的手腳癱瘓,語言障礙,認知障礙,吞嚥障礙

 

大腦受損,不像骨折,開刀接起來就會重新生長,因大腦精緻複雜的構造,一旦壞死,很難再度生長,因此中風後可懼之處在於失去的功能難以恢復。下肢行走攸關未來健康與壽命;語言不能,無法表達亦影響日常生活甚鉅。所幸,近年科學家發現大腦的可塑性是終身存在的,因此,利用這個特點,磁刺激可雕塑這個能發號施令的大腦;磁刺激的作用原理包括增加神經纖維的生長、增進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改善腦部淋巴回流,甚至能夠改變基因。

然而大腦是一個非常複雜、難搞的器官,並不是刺激越多就越好,因為過多的刺激,原本促進性的訊號會變成抑制性;但刺激的強度如果不夠,又會無效。因此,如何得到最佳的刺激參數以及治療位置,需要長久的研究基礎,並且依據每位患者的狀況量身訂作,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個案分享

蔡泊意分享一位患者的經歷,林先生7年前因為腦幹出血,無法行走,幾乎只能透過輪椅代步,雖然這幾年來都有規律復健,但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正值壯年的他,原本是家庭的支柱,一時讓家中陷入經濟困境。在經顱磁刺激療法兩個療程之後,林先生的平衡力大幅改善,可以輕輕扶著拐杖走完整個運動場。

 

另一位60歲患者罹患家族性腦部動靜脈畸形,37歲時首次中風,54歲二度中風,因復原良好行走能力並無受到影響;幾年後,患者三度中風且幾乎成為植物人,經過腦部手術並放置引流管,雖搶回一命,但仍呈現四肢癱瘓、無法言語。透過經顱磁療法及復健治療,終於恢復說話能力,上肢也可自行動作,如今已能站立並練習行走。

 

直接增加肌肉力量

 

蔡泊意表示,經顱磁刺激應用在運動功能方面的改善,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和動作的控制,這顛覆了以往復健需主動持續練習,才能得到力量的觀念,此為唯一可以不用主動出力練習,就可以得到力量的方法。磁刺激打在口腔、吞嚥肌肉、手部、肩膀、腿的大腦相對應位置,就可以增加控制的力道,與動作流暢性。但她也強調,如果治療以後配合適度的復健,效果也會加倍。像是腦幹小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小腦萎縮症造成的平衡功能不良,經顱磁刺激亦可改善。

 

經過多年的研究,蔡泊意利用神經影像學、理學檢查,並參考個人的病史,給予最佳的治療處方,目前成功率約7至8成。更重要的是,患者一旦得到進步以後,並不會因為沒有繼續治療而退化。越多次的療效效果越好,但每次治療前均需要專業審慎評估。

 

 

蔡泊意強調,腦中風後切勿聽信偏方而亂投醫,而耽誤治療時機,棘手的腦部病變,目前已經有科學證實的方式-經顱磁刺激可以達到更有效率的功能恢復;而且要越早期治療,恢復的效果越好,如果錯過了積極治療期,也請不要放棄,更需要把握時間並接受治療。

 

經顱磁刺激.docx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