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腫瘤位置 衛教

骨肉瘤之腫瘤位置

 

骨肉瘤最常見好發的位置是在膝蓋附近,包括遠端股骨(膝蓋上方,distal femur,第一名)與近端脛骨(膝蓋下方,proximal tibia,第二名);其次為肩膀(近端肱骨 proximal humerus,第三名)與髖關節附近(近端股骨,proximal femur)。就腫瘤位置與手術結果而言,

1.遠端股骨(膝蓋上方):
一般而言,長在此處的骨肉癌手術相對較為容易(但非絕對),手術後功能復原的情況較佳。

2.近端脛骨(膝蓋下方):
此處因為皮膚較薄且缺少足夠的肌肉包覆骨頭,所以手術後感染機會較高,常須做皮瓣移植(gastrocnemius flap)來增加軟組織的覆蓋。


3. 近端肱骨(肩膀):
此處為相當多上肢重要肌肉起源與附著之處,如旋轉機軸(rotator cuff)、胸大肌(pectoralis major)、闊背肌(latissmus dorsi)、三角肌(deltoid)、肱二頭肌(biceps brachii)與肱二頭肌(triceps)等肌群。

所以手術後需相當積極的做復健,不然肩膀上舉的功能,會明顯受限。

4. 骨盆腔
一般發生在中軸骨附近,包括骨盆、脊椎與肩胛骨等,機會較低(約6%)。而骨盆腔的的骨肉瘤,因為不容易摸到異塊且症狀常和腰椎椎間盤突出相近,所以診斷不易。因為當病患被診斷出惡性骨腫瘤時,常常腫瘤已經長得相當大,也常合併肺部的轉移。加上此處離重要的的神經如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股神經(femoralnerve)與重要血管如內髁骨動靜脈(internal iliac artery)與外髁骨動靜脈(eternal iliac artery)相當近,因此
手術切除與肢體重建相對而言困難,風險性也較高。

 

請點選可進入圖文並茂的網頁版。請點選進入影片動畫解說。

吳博貴醫師、陳威明教授
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來信告知,謝謝
Jun.2012

回上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