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症狀

 症狀

『疼痛、酸痛』(night pain)與『摸到腫塊』(palpable mass)為一般骨肉瘤患者常遇到的症狀,尤其是在發生在運動時與夜間休息時。但因為這些症狀並無相當的特異性,因此常造成診斷的延遲。

在兒童身上,常先被診斷為所謂的『生長痛』(Growing Pain)。生長痛大多好發在3-5歲或是8-11歲的兒童身上,患部並無明顯紅腫熱痛,症狀時而左側,時而右側,時而肌肉處,時而關節處,發生並無確切原因。在沒有證據之前,醫師與家屬切勿輕易下此診斷。若病患主訴固定一個地方疼痛(定點疼痛),尤其於膝、髖或肩關節附近,最好照X光或進一步檢查。


而在老年人身上,最常容易被誤診為一般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在詢問症狀時,應多注意病患是否有伴隨著夜間疼痛(night pain)、體重減(body weight loss)的主訴。

以下的卡通圖,為我們『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http://www.ogs.org.tw/)所製作。目前已張貼部分高中、國中、國小與醫院中。目的在於提醒兒童、家長需提高注意。

點此進入『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網站。 並歡迎您加入會員。

 

請點選可進入圖文並茂的網頁版。請點選進入影片動畫解說。

吳博貴醫師、陳威明教授
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來信告知,謝謝
Jun.2012

回上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