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實習醫師及PGY醫師訓練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 

實習醫師及PGY醫師訓練目標及大綱

 

壹. 訓練計畫之宗旨與目標

一.  骨科部簡介

床位數:157張
骨科部設有五次專科
骨折創傷科    脊椎外科  運動醫學科    手外科    兒童骨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創立於1958年7月1日,當時骨科隸屬於外科部。1983年6月1日骨科擴編,自外科部獨立出來成為現在的骨科部。本科成立四十多年的時間裡,除了經歷了人工關節的發展,脊椎手術以及運動醫學手術上也有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內視鏡手術方面。骨折創傷科顧名思義主要以骨折為主,近年在骨腫瘤治療、肢體保留及重建手術也有出色的表現;脊椎外科與骨病科涵蓋了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領域,對於背痛問題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運動醫學科對於國內日漸興盛的體育活動息息相關,從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到膝關節的運動傷害都能?與最適切的治療,以最短的時間回復功能;手外科負責以精細的手術解決手部、腕部的外傷及神經韌帶的問題;小兒骨科處理成長發育過程中四肢與脊椎的畸形,及小兒的創傷等等。

    本院骨科部在臨床表現上居全國翹楚,人工關節置換個案已居全國首位。歷年來在臨床上的傑出成就包括:建立長骨捐贈、異體骨銀行,提倡骨骼捐贈的風氣;建立骨骼肌肉腫瘤組織庫,收集各種良性、惡性腫瘤標本;國內最先引進「以自體膝關節內骨軟骨移植治療軟骨缺損」技術,成效良好;利用電腦導航系統,進行複雜骨折手術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自製帶抗生素的骨水泥人工假體,治療感染之人工關節;發展微創手術下進行全人工關節置換術;發展微創手術穿皮式鋼板固定手術治療複雜骨折;引進最新的矯正技術治療先天及後天性的脊柱側灣等等。近年來在骨腫瘤的治療上也有重大突破,包括:利用體外放射線照射骨腫瘤、國內首例以「體外液態氮冷凍自體骨骼重建手術」治療骨癌等。目前各方面之臨床治療成效已與世界頂尖醫學中心不分軒輊。而在基礎研究方面,本科在幹細胞之研究、骨腫瘤分子生物研究、致癌基因研究上皆有出色的表現。本部多位主治醫師在國際會議的參與、主持,及多本國際學術期刊上都擔任重要職務。除了醫療水準能與國際接軌以外,更能將最新的國際資訊帶回國內,已期提供榮民以及一般民眾最高品質的服務。

二. 訓練宗旨:

   以「六大核心能力」為根本培育具有一般常見骨科診療能力、並具實證醫學研究精神之醫學人才。

三. 訓練目標:

骨科一般醫學教育之訓練,除專業知識外,特別重視臨床上照顧病人,病歷寫作能力,醫學倫理和從臨床經驗中進步之能力,期許在骨科訓練之實習醫師及PGY學員可以認識常見之骨科疾病及培養一般醫學所需之能力。

訓練目標

六大核心領域

學習成果目標

項目或技能

臨床照護能力 (Patient Care)

  1. 對病患及家屬能以全人關懷且尊重態度有效率的溝通。
  2. 能夠正確瞭解病患問題及狀況。
  3. 教育病人及家屬相關醫療知識,以維持健康及預防疾病發生。
  4. 在專業領域內可完全且有效地執行各項醫療行為。
  1.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及一般外科訓練以符合全人照顧之基本訓練
  2. 詳細周全的病史詢問,正確的理學檢查並書寫病歷且在規定時間完成。
  3. 對檢查結果有正確的判讀能力。
  4. 能以實證醫學的訓練確定診斷與治療的正確性。
  5. 能正確判讀影像與檢驗資料
  6. 以病患及家屬能充份了解的語言與用辭,清楚說明病況、治療計劃及預後。
  1. 能有充分信心與能力執行各項檢查治療及手術。

 

 

專業醫學知識 (Medical Knowledge)

  1. 了解並能運用現有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幫助病患。
  1. 骨科臨床知識〔一般骨科(含骨病及腫瘤、感染等)、 外傷學、關節重建、小兒骨科、手足骨科、脊椎外科、運動醫學〕。

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

  1. 表現出尊重、同情及誠實,以病患利益為優先,對病患、社會及專業具責任感,並且持續追求自我及專業成長。
  2. 對於病患的病情及隱私能充分尊重。
  3. 不論病患的年齡、文化背景、經濟狀況、及疾病情況均能一視同仁。

 

  1. 參與院內、外全人關懷訓練課程,如醫學倫理,病患權益,病人安全,病人隱私,以達到尊重病人,關懷病人,及病人優先之目標。
  2. 尊重自己,由外而內以得到病人、同事的尊重,行為舉止、服裝儀容應有專業表現。
  3. 對不同宗教、種族及文化特色的尊重。
  4. 醫療計畫的執行以病人利益,不傷害病人的最基本原則。

配合整體制度下之臨床工作(System-Based Practice)

  1. 瞭解除了骨科外其他醫療專業領域對於病患健康問題的影響。
  2. 瞭解並能善用其他醫療資源,協助病患解決健康上的問題。
  3. 積極參與整體醫療照護工作。
  1. 充分了解其他領域與骨科的互動,如糖尿病病足何時應血管繞道,何時截肢。
  2. 善用有限的醫療資源適時讓病人出院或轉任其他後續照護單位,繼續照護病人,且不浪費過多醫療資源。

從工作中學習及成長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1. 以系統分析的結果來改善自己病人的治療結果。
  2. 取得及使用與自己病患相關的資訊。
  3. 使用資訊科技去進行資訊管理,取得線上醫學資訊以及支持自我學習。
  1. 以EBM的手段,訂出各最新有關的治療原則,以為改進參考。
  2. 加強臨床研究法,生物統計課程學習。

人際關係及溝通技能 (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1. 使用有效傾聽技巧及使用有效非語言溝通技巧、解釋問題及書寫技巧、提出問題或提供資訊。
  2. 成為醫療小組的一份子,或是醫療小組領導者,其他醫療專業團體人員,能有效共同合作。
  3. 與其他領域或不同醫院間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1. 參與改善醫病關係的講座工作坊,以促進更好的醫病關係。
  2. 以病人或家屬可以了解的語言溝通病情、治療計畫、檢查或手術同意書。
  3. 與各層級之醫療人員和諧共事並維持良好人際關係,與工作同仁保持良好溝通與合作模式,並尋找機會時常彼此討論有關病患照顧的問題。

四. 訓練方式及內容:

骨科專業知識的學習

每日安排教學活動於骨科中心

並希望學員積極參與醫療團隊,一起照顧病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