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前言

                                骨肉瘤介紹前言                                     

骨肉瘤(Osteosarcoma)是最常見的原發性惡性骨腫瘤(bone sarcoma)。在1970年代之前,癒後相當的差,且截肢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 然而,自從1976年開始使用 『 新輔助性化學治療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存活率已大為提高。目前以新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將腫瘤做廣泛性切除(wide excision)與肢體重建(limb salvage),再加上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adjuvant chemotherapy)已成為標準方法。而影響到癒後的因子,包括腫瘤體積、血中鹼性磷酸?濃度(ALK-P)、腫瘤壞死程度(tumor necrosis)與是否合併遠端轉移(metastasis)。另外重要的是,在我們台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的研究中發現,病人在常規治療之前若接受局部推拿(manipulation),也是造成較差癒後的獨立因子。肢體保留的重建有許多種方法,一般分為人工關節重建(tumor prosthesis)與生物性重建(biological reconstruction)。我們傾向使用生物學重建因為有較佳的功能與較長的使用年限。 另外,在我們治療中心使用了兩樣創新手術,『保留生長板與骨?之腫瘤切除法(epiphyseal preservation)』與『半骨皮質性腫瘤切除法(hemicortical resection)』,均得到較佳的肢體功能,且均無腫瘤復發病例。 經由這些努力,目前在我們醫院,高度惡性骨肉癌之平均五年存活率,可以高達74%。另外,根據我們2014年的統計,若病患無合併肺部轉移時,甚至平均五年存活率,可以高達90%!這是令人相當鼓舞的結果!且大於95%的肢體可予以保留。以前認為是個絕症的高度惡性骨肉瘤,目前可以說是已變成可治癒的疾病了。

骨肉瘤介紹請點選可進入圖文並茂的網頁版。骨肉瘤介紹請點選進入影片動畫解說。

吳博貴醫師、陳威明教授
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來信告知,謝謝
Jun.2012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