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老人家跑醫院「一個月10次變三個月僅1次」 台北榮總一計畫奏效!

發佈日期:
發佈者:骨科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95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長輩,最怕「天天跑醫院」!陳先生家中就有兩位61歲及67歲長輩,因為慢性病的關係,一個人需要連看二到三個專科門診就醫,除了例行門診開立慢性處方籤之外,一旦遇上還要做各種檢查時,兩人一個月就醫次數最高可達十次,直到加入台北榮總「住院整合暨醫療銜接照護計畫」後,就醫次數大幅降低到只要三個月一次。

陳先生分享,過去行事曆當中,密密麻麻都是兩老的就醫時間、檢查日期、預約無障礙巴士及工作請假等事宜,光是為了接送長輩就醫,就得不停奔波勞累,自從有了整合醫學科統整門診及住院事宜,一條龍無縫接軌,這才大幅減少往返醫院的時間與經濟成本。

台北榮總全人整合醫學科主任張景智表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國內的年長病人多半有多重慢性疾病在身,需要不同專科醫師診治,導致頻繁往返醫療院所,病患本身或負責照顧的親人都有壓力。

看到這一點,張景智說,台北榮總成立全人整合醫學科,積極推動「住院整合暨醫療銜接照護計畫」,且不以高齡病人為限,主要以幫助門診病人,在一個科別就能解決多重科別常見的慢性疾病,簡化就醫流程。

張景智指出,全人整合醫學科對於多重慢性病、經常性住院或急診轉入的住院病人,採雙主治醫師制,由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院所醫師合作照護,出院後也能依病人需求,定期於整合門診就醫,或轉銜至居家鄰近的社區醫療院所進行長期追蹤;如果病人狀況不佳,可經由綠色通道快速安排急診或住院治療,至今已超過1300位住院病人成功納入轉銜醫療計畫。

台北榮總強調,目前「住院整合暨醫療銜接照護計畫」還突破科別與醫療院所的藩籬,從醫學中心延伸到社區醫療,除了與北投社區醫療群結盟,同時納入七家分院、地區醫院、雙北社區醫療群及北區榮譽國民之家,目前累積高達29家醫療院所參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