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日高齡醫學研究再突破,三個五年合作計畫創新猷

發佈日期:
發佈者:骨科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895

2023年10月16-18日,在日本東京的「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組成的「高齡健康整合研究中心」和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與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簽訂合作協議,這是臺日兩國的國立學研機構簽訂的正式合作協議,旨在透過臺日雙方在高齡醫學與老化科學的研究,著重於導入尖端的研究合作成果於社區,提升兩國高齡民眾的健康福祉,更期望藉此平台將亞洲經驗推廣至全球。

兩國的合作可追溯到2015年,在臺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的穿針引線之下,整合我國三個高齡研究機構與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簽訂研究合作,該合約每五年依照需求調整而更新,本次簽約將延續前兩期的合約精神,擴大日方的合作參與,加入了自1972年就成立的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進一步強化臺日高齡研究平台的量能。

本次的簽約儀式與學術研討會還邀請到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柏格曼教授以及亞太老年學與高齡醫學學會Assantachai前理事長,會議當中,研究履歷相當資深的柏格曼教授明確指出「不是恭維,臺日高齡研究的合作平台儼然已經是全球領先的研究單位,不僅追求研究,更重視研究成果的社會實踐與推廣,這是研究單位相當難得的特質。」

北榮院長陳威明、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以及國衛院司徒惠康親自出席此盛會,共同簽訂此一重要的教研合作合約。陳威明院長指出,北榮高齡醫學研究成果斐然,除了來自退輔會支持以及同仁的努力之外,來自日本夥伴的無私合作更是提升研究成果的最大助力。林奇宏校長也以陽明交大合校之後利用數位科技發展高齡研究的機會,未來也可開創出新的研究領域,更可善用臺灣數位科技的優勢將研究成果推廣到全球。國衛院司徒惠康院長更以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的成立,強調臺灣對相關議題的重視,也笑說「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是國衛院研究經費最充裕的單位,也更希望此合作平台能持續成長茁壯。

陳威明院長特別以臺灣帝雉與藍鵲為主題的藝術瓷盤,分別致贈東京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的鳥羽研二理事長以及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的荒井秀典理事長,並以瓷盤畫作意喻臺日研究合作的傑出成果以及傳承的亮點。回顧臺日高齡醫學研究合作奠基於彼此近二十年的友情,雙方不僅交流,還共同推動多項重大高齡健康議題,至今共同發表超過三十篇論文,更在彼此的合作下建立亞洲肌少症與多項診斷評估標準與治療建議,更共享研究假說、研究資料乃至於研究經費,這是放諸全世界都很少見的研究合作。

在此研究合作合約下,雙方將強化人員互訪以及學生交換,也針對共同研究興趣申請研究經費推動,在國際間強化亞洲研發量能的展現。在本次會議中,臺日雙方分享近四十個研究主題成果,針對流行病學、臨床研究、數位科技與老化生物學進行交流,日方更介紹多個尖端研究資料庫,例如東京健康長壽醫療中心所擁有超過三千個樣本的「腦庫」,更願意在無償的基礎之下與我方合作。

身處社會文化相似的亞洲,人口老化程度或有差異,但臺日兩國的人口老化速度均位處國際的前段班,相似的人口議題挑戰讓雙方更為緊密的合作,「更重要的是,此合作是基於雙方共同的興趣,也具有對等的研究能力與資源,如此的機制才能夠創造強強聯手的加值效應。」陳亮恭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