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肺復原運動簡介

   肺臟為身體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負責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若是肺部產生慢性疾病,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除了氣體交換受到影響,也會造成顯著的全身性的效應,例如體重下降、營養異常、骨骼肌失能。此外亦容易發生其他身體的共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憂鬱症及肺癌等,影響生活品質與增加醫療負擔。除了一般大眾所知的藥物治療之外,亦有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例如胸腔復原運動(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胸腔復原運動內容包括呼吸訓練、運動訓練、營養諮詢、疾病認知教育與心理諮商等。主要目地乃是讓慢性肺部疾病的病患,藉由胸腔復原運動與醫護人員衛教,能夠減少呼吸道症狀,提高病人生活品質,及增進日常之身心活動。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對於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接受胸腔復原運動治療後,能夠有效的改善運動能力、減少呼吸短促之感覺、改善與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減少住院次數及住院日數、減少相關之焦慮及憂鬱。無論病人在住院、門診或居家時皆有助益。其他的慢性肺部疾病,例如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氣喘、類肉瘤病(sarcoidosis)、肺移植手術甚至肺癌患者,胸腔復原運動亦有相類似的功效。

    依據我國行政院衛生署民國104年十大死亡原因,惡性腫瘤為第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病為第七位。其中肺癌又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而且這些肺部疾病盛行率與死亡率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有感於國內慢性肺疾病患者眾多,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地於中正樓十三樓設置胸腔復原治療室,並且設計一系列胸腔復原運動,為改善慢性肺部病患者生活品質而努力。

   肺復原運動需要持之以恆的耐心,雖然胸腔復原運動無法改善現有的肺功能,但是它可以增加運動耐受力,讓患者可以從事較多的活動及症狀獲得緩解,進而改善生活品質。並且希望患者可以在家裡確實並正確執行肺復原運動,達到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復原治療室成立的目標,對慢性肺疾病患者有所助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